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已经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了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曾益新说:“我们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目前,我国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制定了统一的接种方案,我们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彻底控制。”

  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根据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掌握的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数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研判认为,目前观察到的变异仍属正常范围的变异积累。徐南平介绍:“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我们组织国内优势力量,成立几个课题组,专门对病毒的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这些工作都在进行。我们有信心来应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的影响,一定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表示,目前国内有18家企业,根据各自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陆续开展了产能建设。毛俊锋介绍:“到目前为止,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三家企业已经完成了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中生北京公司也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生产。随着新冠灭活疫苗产能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其他技术路线企业产能路线的逐步完成,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需求。”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累计接种超过450万剂次,充分证明了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和常规接种的几种灭活疫苗很接近,主要表现是局部的疼痛、局部的硬结,轻度发热病例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曾益新表示:“大概要做到60%甚至70%的接种率,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鉴于我国已经批准的这些疫苗安全性良好,有效性也有了很好的证据,倡导老百姓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苗接种,既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也是在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说,目前已经授予北京市和湖北省药品监管和检验机构承担新冠病毒疫苗的批签发工作。在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批签发机构将按照有关法规及生物制品批签发办法,对每一批疫苗实行严格的资料审核和实验室检验,确保每一支疫苗合格。陈时飞介绍:“国家药监局将督促国药集团中生北京公司依法依规继续按计划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要把Ⅲ期临床试验和其他附条件上市后的研究保质保量完成,根据研究的进展和取得的数据结果,以及上市后预防接种中的异常反应等情况,及时更新、补充疫苗的说明书、标签等,并按照规定向药品监管部门申请核准,或者申报备案。”

  目前,我国有多支疫苗在阿联酋、巴林、阿根廷、秘鲁、巴西、印尼等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其中阿联酋、巴林近期相继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注册使用。外交部国际司负责人申博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坚定履行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供应。申博说:“我们也始终高度重视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将根据具体情况,积极考虑以多种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等。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