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苹果中国官网的部分产品发生了“价格乌龙”事件:1000多元的产品,一两百元就能买到。于是很多消费者下单抢购,但是最终却遭遇了“砍单”,也就是订单被取消了。

  网友们爆料的截图显示,苹果官网销售的某品牌立体声电容式麦克风配件售价235元,另一个智能编程机器人套件价格是149元。不少网友还给出了订单详情的截图,显示下单成功,准备发货。根据此前公开报道,上述这两种商品的所谓“正常售价”,高达1288元和1499元。

  记者26日登录苹果官网进行检索查询发现,苹果官网已经找不到网友们爆料的麦克风和机器人两种商品,但是相同品牌的类似型号商品的价格的确有上千元,和网友们晒出的下单价格相差甚远。

  不少网友以为这是苹果公司做节日促销,但商品还没等来发货,就收到了苹果发来的短信或者邮件,称“在处理订单时发生意外,发现其中商品价格存在问题。这些商品并没有进行任何的促销活动,但价格不准确,因此将取消这个订单,支付款将原路退回。”

  苹果公司的做法到底是否合法合规?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苹果公司的行为基本可以判断是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因此可以取消订单。邢鑫说:“具体而言,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在本事件中,由于商家操作失误,此项合同的订立会对商家产生重大不利后果,违反合同法的上述原则。因此,商家可以依法请求行使撤销权,取消交易。”

  不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认为,虽然商家可以以重大误解为由向法院诉请撤销合同,而且在法律实践中,这一类的诉请得到法院支持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并不代表苹果公司就没有任何责任了。方超强说:“无论合同应不应该撤销,最终是否撤销,在未撤销之前,消费者跟苹果公司之间的合同是成立的,苹果公司就应当负有履行合同向消费者交付对应商品的义务。即便最终合同撤销了,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过错方的苹果公司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一封邮件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拒绝发货,并撇清自身一切责任。”

  方超强认为,苹果公司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而邢鑫则指出,苹果公司的行为对于其品牌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建议可适当对买家进行补偿,以增强其品牌信赖力。

  其实近年来,平台商家因为“错标价格”引发消费者抢购的新闻屡见不鲜,如当当网、亚马逊都曾因此遭消费者维权。方超强认为,平台方应该进一步从技术角度规避“不合理低价”问题,并且进一步强化商家的合规运营意识。“为什么不能在价格修改流程上多加一步确认程序呢?平台也可以设置一个机制,价格设置低于原价30%的时候进行提醒。这种情况下还会标错价格的话那就是自己有重大过错,或者有主观故意性,我们就可以推定他就是故意标错价格来引流。这时候就需要从平台规则上强化商家合规运营的意识,如果出现类似事件,不管是过错还是故意的,都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一定责任。商家可以取消合同,可以不发货,但是商家应该给消费者一定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