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22日消息(四川台记者张晓磊 郭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四川理塘“甜野男孩”丁真在网络走红后,他姓名的商标也被抢注。

  今年十一月,来自四川甘孜理塘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条不足10秒钟的短视频走红。丁真的走红不仅带火了家乡理塘以及整个川西的旅游,就连丁真这个名字也成为不少人争抢的对象。记者看到,注册申请的丁真商标已经有177个,涉及医药、食品、家具等多类,这些商标包括“丁真的世界”“丁真的微笑”等等。不过真正官方申请的——丁真入职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只有19件“丁真珍珠”商标。而据媒体报道,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商标证还未下来,便向买方开价18.8万元,还称该价格在24小时后可能向上浮动。

  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市民的广泛热议。有市民认为:“商标应该是代表一个品牌,它想要表达一些东西,如果说你这个品牌跟丁真的这种特性是符合的,那你可以跟他去合作,但是你没有必要借助人家火了之后去注册,这个是有一点过了。”也有市民表示:“侵权了,没有经过他本人同意。”还有市民说:“商标应该以自己的产品特点去认证,不应该拿别人的去蹭热度。”

  近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丁真所在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获知相关信息,这些公司和个人注册的丁真商标,如果侵犯到公司的利益,他们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律师黄锐也表示,这种并非以使用为目的而抢注他人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商标的行为,属于无正当理由囤积商标。“这明显超出了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2019年新修订的商标法明确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同时诚实信用原则也是商标法的基本原则,即遵守商业道德公平竞争,而恶意注册恰恰违反了这一原则,所以我们认为此类蹭热点的商标申请被驳回的概率非常大。”他说。

  另外,对于还未注册审查成功的商标,注册人就开始进行兜售的行为,黄锐律师表示,这也是不成立的,“根据商标法的相关规定,没有核准注册的商标是不享有专用权的,如果他人申请商标注册前已经在某品类使用了该商标,在原有范围内继续使用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其实不只是丁真,近年来,一些人名或者网红热词都被拿来注册商标,例如“干饭人”“耗子尾汁”等,呈现了一种病态式的跟风现象。但黄锐律师表示,这些网红、热词的抢注带有明显的恶意注册意图,因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所以被驳回的概率非常大。另外,涉及地名以及一些产品功能性的商标也不能注册,“根据商标法第十条以及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是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是不得作为商标的,同时表明商标的质量或者功能、功效、重量、数量等这些特点的也是不能够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的。”

  据了解,对于商标抢注、倒卖囤积等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将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周期,提高商标审查质量,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同时,完善商标审查制度,提高商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