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1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中国水权交易所日前发布消息,全国首宗雨水交易顺利成交,标志着我国雨水资源等非常规水资源实现生态价值市场化进入了实践阶段。每立方米0.7元买进,转手每立方米3.85元卖出,这究竟是一笔什么交易?一滴雨水从天而降到走向市场总共分几步?
  这一次雨水交易简单来说就是这么一回事:湖南雨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每立方米0.7元的价格,对湖南高新物业有限公司集蓄的每年4000立方米的雨水资源进行收储,再以3.85元/立方米的价格转让给长沙高新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用于园林绿化、环卫清扫作业用水,替代优质自来水。
  一滴雨水从天而降到再利用总共分几步呢?记者采访了湖南雨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福安,他表示这一过程总共分为五步。
  曾福安说:“屋面的管网进行收集,通过屋面的落水管进入雨水口,然后是弃流、储存、处理,再到回用这5个部分,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雨水综合利用系统。”
  其实,针对雨水资源进行时空转换调蓄,让从天而降的雨找到新的用武之地,正符合海绵城市的核心理念。通过建设海绵城市能够解决城市内涝,同时净化雨水水质。
  从2015年4月,首批共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正式公布以来,海绵城市就成为了不少城市的发展目标。目前来看,海绵城市的每个社区都有雨水收集系统。
  然而海绵蓄上水了,但是怎么才能让这些水挤出来得到有效利用呢?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波表示,现如今大部分雨水资源都处于休眠状态,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刘波说:“国家2015年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后,各个城市都在做强制性要求和规定,但是几年下来,雨水资源的利用没有办法解决,都放在下面处于休眠状态,如果把它用起来,它才能是资源。”
  从长沙一地来看,曾福安表示,南方降雨密集如果存储雨水的池子无法腾空,想要顺利实现雨水资源的有效转换将是天方夜谭。
  曾福安说:“南方的雨水比较充沛,我们的设计标准是5~10天,一个回用周期,也就是5~10天之内必须要把这一池水用完。但是在实际的操作程当中,南方浇洒一天,可能未来的4、5天都不用浇洒,就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的雨水摆在那里没有用。但是第二场雨水又开始降雨了,我们池体是满的,就没有办法起到海绵城市错峰调蓄的作用。”
  刘波表示,日常生活中大到一个机关单位,小到一个高速公路的服务区,用水量都超过人们的想象,因此如果在这些地方都能实现雨水替代,对社会发展有着极高价值。
  刘波说:“雨水产业的规模每年可以上万亿元规模。公共事业单位学校都是大量的用水大户,还有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每年开采地下水都是10万立方米以上,所以雨水替代是非常有价值的。”
  中国水权交易所董事长石玉波表示,这次雨水交易开了一个好头,让雨水资源等非常规水资源实现了生态价值市场化,不仅让每一滴水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同时也将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石玉波说:“第一,实现了水资源的按质使用、优水优用。环保绿化使用集蓄雨水,自来水回归生活,这样体现了水权交易,让每一滴水都发挥最大价值的理念。第二,实现了非常规水资源使用价值。雨水集蓄利用是一种非常规的水资源,使用价值通过市场的方式,市场发现价格凸显出来了。第三,为海绵城市今后可持续运营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海绵城市有很多在建设期,有中央补助,有地方财政,如何让它可持续的运营下去,这里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