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月14日晚,摩拜单车APP发布公告称,为给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体验,骑行服务已全面接入美团。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12月14日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
  曾经的“小橘”摩拜单车和我们说再见,变身黄色的美团单车。那么摩拜用户在APP里面存的钱还能用吗?押金能不能退?未来共享单车市场将如何发展?
  不论是美丽转身还是换了种活法,摩拜单车接入美团后,通勤族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曾经在摩拜存的押金、余额还能不能继续用?摩拜单车APP发布的通告显示,用户可选择使用原摩拜账号登录美团APP或美团微信小程序,扫码免押金骑行所有美团单车及电单车。而原摩拜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当然选择退款也可以。记者尝试退还当年注册时缴纳的299元押金,10分钟后押金原路退回。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4月,美团宣布已全资收购摩拜。2019年1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TMT行业观察者龚进辉介绍,摩拜单车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美团单车的背后,归结起来,绕不开一个“钱”字。
  龚进辉说:“当年摩拜和OFO小黄车为了抢占市场拼命烧钱补贴,推出了季卡甚至是半年卡、年卡,共享单车的营收,租金的收入不足以覆盖高昂的运维成本,还有单车的制造成本,肯定是亏钱的。到了2017年年底,就有媒体报道说它们很缺钱,四个月之后,摩拜不得不卖身美团,相当于获得一笔救命钱。”
  电商专家鲁振旺介绍,美团收购摩拜单车后的一段时间,虽然摩拜单车依旧独立运营,但是橙色的摩拜单车投放量逐渐减少,淡出人们的视野,黄色美团单车投放量不断加大,这表明美团在不断加紧自身生态体系的建设。
  鲁振旺说:“因为作为一个独立运营体系,共享单车本身是一个亏钱的生意,首先大城市共享单车饱和量足够了,新品牌进来也没有生存空间。另外共享单车盈利周期相当漫长,是一个资金链消耗战,这样看巨头就有优势,因为巨头有流量优势,也有运营体系有APP有技术团队,运营成本相对低。”
  根据市场化机构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上青桔单车以3491万活跃用户排名第一,哈啰出行以3153万排在第二,美团单车(摩拜单车)活跃用户的数量为2264万。
  鲁振旺表示,在共享单车的城市投放量接近饱和,几乎没有新兴市场的背景下,共享单车只有背靠互联网巨头,才能继续生存发展。摩拜单车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美团单车后,将和背靠阿里系的哈喽单车,以及滴滴的青桔单车形成长期竞争的三足鼎立局面。
  鲁振旺说:“滴滴作为出行平台肯定得有共享单车,美团是生活服务也包括打车和单车业务。对于支付宝来说,它需要融合生活服务,所以有饿了么外卖,也需要有哈喽单车。对于其他巨头来说,进来就没有意义了,这三家就够了,所以这三家的竞争应该是长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