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轨道修正就像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过程中,司机打了一把方向盘,从而让后续的旅程更精准的前行。对于嫦娥五号来说,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后,家就在眼前了。

  北京时间14日11时13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上两台25N发动机工作约28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目前,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各系统状态良好。预计17日左右,嫦娥五号将择机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说:“从月球轨道逃逸,在过去我国的探月历史上是没有的,过去都是在月球轨道上长期飞行,最后完全脱离引力场,去更远的地方。从月球轨道上逃逸,然后精确回到四子王旗,这对轨道的设计是非常困难的。”

  12月13日上午9时51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成功进入月地转移轨道,正式踏上了返回地球的旅程。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研人员们对嫦娥五号进行了严密的监视控制。

  在嫦娥五号任务飞行控制团队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在距月面约230公里处,成功实施4台150N发动机点火,约22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北京总调度温旭峰说:“发动机关机,轨控结束。”

  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成功进入月地转移轨道。温旭峰说:“各号注意,我是北京,嫦娥五号任务第二次月地入射控制正常结束。”

  对嫦娥五号来说,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后,家就在眼前了。这次旅行,一路上都在“断、舍、离”,轨返组合体和上组合体分离、上升器和着陆器分离、支撑舱和轨返组合体分离、上升器和轨返组合体分离、返回器和轨道器分离。为了使每次分离能一气呵成,科技人员对嫦娥五号进行了充分的地面验证。

  因为“体质”不同,嫦娥五号适应不了神舟飞船那样的水平分离试验,只能采取竖直方式,还要想办法消除重力的影响。这样大型的航天器垂直分离试验,是中国航天的第一次。为此,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的科技人员,为嫦娥五号开发了12米的大型龙门试验装置和重力补偿装置等核心设备,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进行了60多次1:1的试验,最终才使舱段在分离后实现了以零重力的方式自由向上运动,模拟了各舱分离过程,验证了关键技术,使它在太空中可以断得干脆,离得潇洒。

  嫦娥五号的下一个离别是轨返组合体分离,也是这趟旅程最后一次分离了,此后返回器将独自踏上回家的旅程,我们祝嫦娥五号好运,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