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创单月历史新高,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5%。

  在10月销售的16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有13.3万辆是纯电动汽车,这一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15.4%。

  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速较快,但总体保有量比较小。很多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在给爱车上保险时发现,国内传统车险缺少针对新能源车的保险产品。

  江西南昌平安保险业务员张文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仍普遍沿用燃油车的保险体系。“我们现在新能源车的车险和燃油车是一样卖的,并且卖得也挺多,主要的区别就是新能源车不需要购买车船税。另外,保费是以补贴前的价格来计算的,比如这辆车是30万,国家补贴是5万,然后我们在计算保费的时候是以30万为准的,会比实际价格25万算出来稍微高一点,不过车主一般关注最后的一个总价。”

  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就是动力电池,占整车价值比重较大。一旦动力电池意外受损,就得更换电池,而电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表示,这一点在目前的车险里也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新能源汽车面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电池在整个车的价值当中占比较大的比例,这是原来传统汽车里面没有遇到过的。一旦电池出问题了,就得换电池。换电池就导致了维修成本相对可能会比较高。保险主要是考虑维修成本,如果维修成本高,风险保费就会贵。”王和说。

  据了解,一辆价值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的成本在6万元左右。如果出现意外,没有特定保障,过高的维修成本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忧虑。江西南昌的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周先生就希望,能早些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用险。他说:“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还是有很大不同,如果能够尽可能地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情况配备相应的保险就比较好。它的电池损耗比较大,新能源车都是用电的,线路又复杂。希望能够多一点关注,让我们在保险这一块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5月底,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经透露:保险业协会已组织力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工作组,积极开展条款研发工作。新能源车条款已初步征求过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

  目前,有消息称,保险行业正在开发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产品,包括中国平安、太平洋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着手对新能源汽车保险展开研究,或正推行相关计划。不过,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观察,目前新能源车的相关数据还不够,不足以反映风险特征。郝演苏认为,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用险的时机还不成熟。“现在很多内容都还在探索当中,没有必要这么快地把它们(新能源车险和燃油车险)分成两类,因为分成两类关键的就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是有变化,也就是新能源加入了这个(汽车)的系统里面,它整个交通事故的肇事率有下降的数据,目前还没有。”

  王和则认为,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专用险的条款或许会先出来,但具体的费率还需要时间。“现在数据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新能源汽车本身在发展,也就是如果拿5年前新能源车的数据是不能够反映现在新能源车的风险。我个人感觉条款得先走一步,费率可能得放后一步。条款主要是解决被保险人跟保险人的关系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保险行业为服务升级去开发的这个产品。”

  而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考虑到市场发展阶段的不同,现在必须要推出新能源车专属保险产品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推出新能源车专用险,会提高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的热情,增加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崔东树说:“新能源车现在来看,在使用上有一些优势,比如智能化配置、使用成本比较低,各方面都得到消费者很好的认可。但是消费者心理上对新能源车还有一种担忧,目前没有得到有效化解。新能源车专用险的推出,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将是很好的心理保障,对新能源车发展有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