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4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绝大多数朋友都吃过兰州拉面,而且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兰州拉面馆。兰州拉面可以说是主食和汤的完美融合,“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的兰州牛肉面已经成为中国人极为喜爱的一道主食。

  兰州拉面馆也几乎随处可见。更有趣的是,最近有一份《兰州牛肉面大数据报告(1.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了,报告显示,兰州市城关区的店铺密度最高,达到了3.06家/km。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共有牛肉面店铺1990家,其中北京市的店铺数量最多,有709家。不仅如此,报告还测算出了人们什么时间段爱吃拉面、拉面价格等情况。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且没在凌晨等过牛肉面馆开门,没吃过头锅面的吃货,是不足以谈人生的。”这句话曾经走红全国。兰州人真的这么喜欢吃牛肉面吗?12月初,由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易览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布的《兰州牛肉面大数据报告(1.0)》也验证了这个说法。

  西北民族大学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向真说,经过测算,兰州共有正常经营的牛肉面店1691家,民众在大街上向任意一个方向行走,不出十分钟,大概率会找到一家牛肉面馆。何向真说:“其实我们在数据统计和挖掘的时候,也感觉兰州牛肉面特别多。但是没有一个定性的数据支撑,我们通过这个数据统计发现,兰州市的道路其实也挺多的,705条道路中有453条道路上有兰州牛肉面店,占比达到了64.3%。”

  市民:吃习惯了,就是觉得吃着舒服,隔两天不吃就想得慌。

  市民:我是天天来,每天一碗都成了生活必需了,已经连续六七年了,我是外地人但是在兰州工作。

  在兰州,早上和中午的用餐时间是牛肉面馆的营业高峰,早起的兰州人最喜欢用“头锅面”叫醒自己的肠胃,《兰州牛肉面大数据报告(1.0)》也验证了这个特点。何向真说,受新型餐饮习惯的影响,兰州这些年也逐渐出现了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馆,但到目前为止,占比不到10%。“我们在统计分析数据的时候发现牛肉面店的营业时间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兰州市的牛肉面店铺开始营业的时间主要分布在早上5:00-6:30,占比达到了近70%。”

  报告中还关注到了各地牛肉面的价格,兰州本地牛肉面7元上下的价格无疑是最亲民的。何向真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价格在每碗20-30元之间的店铺数量是最多的。其次是10-20元每碗的,一线城市牛肉面的均价是每碗24元,这是我们统计后发现的一个数据。价格最高的在北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