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12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案件的时候,突然收到被告人毛某(化名)的死亡证明,但是法官一查,所谓的“死亡证明”是被告人毛某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找人伪造的。这些伪造的死亡证明究竟出自何处?伪造这样的证明文件将面临怎样的法律制裁?

 

  前不久,江苏扬州江都区人民法院收到了一份“死亡证明”,证明上说诈骗他人190多万元的被告毛某(化姓)已经死亡。毛某58岁,之前因患病取保候审。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金昌说,法院随即与其女儿取得了联系。刘金昌说:“法院接收到了这些证据以后,就打电话联系了毛某的家属,刚好是毛某的女儿接到电话。她感到非常诧异,她说,‘我父亲活得好好的,怎么会突然去世?’”

  死亡证明和家属的说法截然相反,法院立即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民警赶往泰州靖江市的两家单位核实。刘金昌说:“毛某所在的孤山派出所以及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这两家机构的人员都向我们表示,并没有开具过此类证明文件。”

  刘金昌告诉记者,经扬州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证明上的两枚印章均为仿冒印章。刘金昌说:“他害怕法院判他实刑,所以就想着伪造这些证明来证明自己死亡,逃避法律的打击。他是在墙上看到了这些小广告,可以办假证印章,就随即拨打了墙上的电话,然后联系了这些办假证的人员。他办假证大概花了2万块钱左右,但他这样的做法,非但没有逃避法律的打击,反而是罪加一等。”

  记者调查了解到,无论是在部分高校附近的实体店还是在网络上,提供伪造的死亡证明的商家并不少。

  记者在某社交软件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证明”以及相关关键词时,便出现了名为“开证明”或者“各种证明”的群组或者商家。

  记者:您这边大概可以开哪些证明?

  商家:你想开什么证明都可以,全网的我都有。

  记者:医院死亡证明可以开吗?

  商家:死亡证明可以开,但是如果你是拿去骗钱的,我劝你小心一点。开我们是能开的。

  记者:那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商家:死亡证明你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你给我发过来就行了。

  记者:价位呢,你这边大概是多少钱一份?

  商家:两百块一份。

网络平台商家可以开各种证明

网络平台商家可以开各种证明

  记者咨询了多家可以购买死亡证明的商家,价位普遍在100—300元不等,并表示可以当天制作完成并发货。除了死亡证明,商家还声称可以伪造出国签证材料、病危通知书、住院证明等材料。

  就此事,记者也联系了相关社交及电子商务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会有质检部门对店铺或者账号做实地考察,如果确实存在这类行为,将会严肃处理。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死亡证明须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出具,并经医疗机构和公安部门签章生效,制作、买卖死亡证明是违法行为。韩骁说:“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安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即死亡证明的签发单位是负责救治或正常死亡调查的医疗卫生机构,死亡证明在签章后生效,须经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安部门准确、完整地填写死亡证明四联,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伪造、私自涂改。”

  韩骁指出,制作虚假死亡证明的,情节严重者可能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他说:“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除了商家,韩骁认为,相关的电子商务平台也有一定的监管责任,但平台能够及时修改链接并上报的,一般不追究平台方面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发现平台内的商品有违反法律规定等情形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根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如果能够推断或明确平台对经营者销售的对该类商品或服务明知的,应承担连带责任。”韩骁说。

  韩骁建议,有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加强监管的力度。他说:“对电子商务平台中的经营者的行为进行监管,一方面要依靠电子商务平台对监管技术进行改进,对相关的关键词等进行抓取,及时提供相关数据,辅助相关部门进行侦查;另一方面,网络安全部门、公安部门对相应平台的外部监管也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