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2月4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义务教育阶段要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同时,教育部也表示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云南省教育厅12月3日下午向社会通报《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明确体育从50分提高到100分,音乐、美术分别从5分提高到20分,《方案》自2020年9月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施行。
  《方案》明确规定,体育运动员等级证书、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艺术特长生资格认证等,一律不作为加分依据。那么,云南中考方案会成为全国模板吗?
  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体育考试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体质健康监测三部分,并根据学生参加国家、省、州市、县市区、校级体育竞赛获得名次折算赋予加分;音乐、美术考试则包括素质测评、统一考试两部分,并赋予展示活动计分。测试考试和加分超过满分按满分计。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说:“体育3年6个学期分别组织实施,可根据自身情况与学校预约测试,按最最高得分计入成绩。音乐、美术考试素质测评占30%,统一考试占70%,素质测评以随堂考评记录与考察相结合,音乐以听觉为主、美术以欣赏为主。”
  此次出台的《方案》是为了引导学生参加体育美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审美素养,而非要考出区分度,造成地区、城乡、校际之间的差异。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李光洪表示:“促进广大学生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也是为了让学校和家长把体育和语数外等文化学科并重。”
  针对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客观上存在的差异,《方案》在考试中设置了可选项目,供学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说:“考试中设置了可选项目供学生进行选择,部分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结构性缺口问题,正加快配备教师。此外已经建成覆盖到班级的高速光纤网络,采取信息化手段解决。”
  对于音体美纳入中考科目且分值加重,有些家长表示很担心。《方案》会导致学生课后大量去参加校外的体育、音乐、美术培训活动吗?对此,张春骅表示,家长要改变“重智育轻体育”的传统观念,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只要孩子认真上好学校的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积极参加“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和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体育竞赛活动,音乐、美术展示活动,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取得理想成绩。
  张春骅说:“没有必要参加校外培训,考试结合教材和云南教育教学的实际制定,只要上好学校开设的课程,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活动,就能取得理想成绩。特别强调的是,体育运动员等级证书、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艺术特长生资格认证等,一律不作为加分依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对音体美来说,绝对不能只是强调结果评价,必须要重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云南目前的评价方案,是把所有的评价分3年6个学期考察学生平时的表现,这是正视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结果。那么,云南中考方案会成为全国模板吗?
  熊丙奇说:“一方面是看政策落地之后,具体实施的效果,最终我们推进一个改革的目标,不只是追求它纳入了中考,而在于在推进过程之后是不是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质,解决学校不重视体育美育、体育美育被边缘化的问题;第二是每个地方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把体育美育纳入中考。因为纳入中考之后,不能只是以前的应试思路,考什么就教什么来对待这个问题,最终落脚点是我们必须要去推进学校、家庭,重视学生上好平时的体育课,要保障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以及要上好每个月的课程,保证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