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从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于12月1日正式回归圆明园。这是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不仅是一件珍贵文物,其价值远远超出了文物本身,它见证了一个古老民族备受欺凌、饱经沧桑的岁月。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历经百年风雨,目前,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马首在内的七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其中,马首铜像是由何鸿燊先生出资购买后送归国家。

  12月1日上午,“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北京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

  同时,《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即日起对外开展,大家可以在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内看到回归后的这尊马首铜像。

  正觉寺,位于绮春园正宫门西侧,是清代皇帝御园圆明园附属的一座佛寺。因为独处墙外,这里也是1860年及1900年圆明园两度遭受劫掠唯一没有被烧毁的建筑。2020年岁末,人们在这里看到了阔别家园160年的马首铜像。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说:“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也是一个里程碑事件。马首铜像是第一个回归圆明园的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对圆明园非常重要。”

  这是一件精美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马首以分铸法、失蜡法和铆接工艺等多种技法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马首材质为精炼红铜,色彩深沉厚重,历经百年风雨而不锈蚀。

  250多年前,它由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是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的组成部分。每天喷泉对应时辰顺序喷水,唯有正午十二点,十二喷泉同时喷涌,蔚为壮观。收藏家马未都曾在节目里这样评价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圆明园最重要的文物,就是十二生肖的兽首头,它们是圆明园的标志性的文物。圆明园文物太多了,很多东西对于外行人来说,大同小异,分辨不清。但是十二生肖在中国人的心中印象深刻,尤其过去的十二生肖都是静态的,但这个是喷水的,当时的人包括乾隆皇帝都觉得很神奇。”

  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直到将近150年后的2007年8月,马首铜像在香港拍卖的消息传出,人们才得知它的下落。当年9月,港澳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先生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流散漂泊。此后,它一直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

  转眼便是十二载。在去年11月国家博物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透露,在筹备办展的过程中,萌生了促成马首北上入展、归藏国家的想法。他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策划筹备展览时萌生了想法,能否以此为契机,促成已经回归的七尊兽首团聚。我们专门致信何先生,表达了马首北上入展、归藏国家的期愿。何鸿燊先生以及何氏家族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决定将马首铜像无偿捐赠国家文物局。”

  如今,历经160年风雨,马首铜像回到它的原属地圆明园,为这段漫长的回归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物回归原属地,重回它的原生环境之中,是国际社会普遍的理念和共识。马首归来,它已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2018年圆明园青铜“虎鎣”归国,2019年意大利返还700多件中国文物、曾伯克父青铜器群追索回国,2020年68件流失英国文物回国……近年来,一批批文物陆续回归故里,出现在中国公众的眼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说,通过外交途径、法律途径、双边或多边的国际执法途径,中国的文物追索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政府近年来积极增强文物追索能力,包括参与一些国际条约的改革。我们已经和23个国家制定了保护文物和促进文物返还的双边条约。这些双边条约执行性很强,操作性很强,也是近年来中国追索文物成功的重要原因。另外,中国也和相关国家积极展开谈判,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十二个流落海外的兽首铜像中,一部分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些文物的回归不仅仅有我们在国际上的努力维权,也离不开爱国人士的努力和国际友人的支援。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圆明园十二尊兽首铜像中,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遍寻不获。

  令人痛心的是,依旧有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难回故土。这些流散海外的文物,承载着我们的历史、镌刻着我们的辉煌、铭记着民族的过去。

  终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它们,接它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