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2月1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官方微博昨晚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推特配图是“伪造照片”。对此,华春莹回应说:“伪造照片?的确,澳方指责中方使用伪造或者虚假照片,甚至说中方散布虚假信息,我想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澳方的指责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是中国一名年轻人用电脑绘制的插画。绘制的插画同伪造照片,我想是不同的概念。这张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已经证实的调查报告,虽然是画,但反映的是事实。我注意到中国网民都在热议澳方有关的表现,这幅画的作者也出来接受了媒体采访,表示:‘莫里森先生,你们士兵做的事比我画的画残忍多了’。”
  华春莹表示,在来记者会之前特地请同事从网上打印了几张照片以及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有关报告,这些都是事实,不是伪造的,都是澳方自己发布的,很多细节都在报告里面。华春莹说:“很多中国人和我一样都在想,为什么澳方一些人对这个事件作出令人诧异、如此强烈的反应,倒打一耙、胡搅蛮缠?我想真实目的无非是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无辜平民的批评谴责转换成对华的示强和示硬,对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
  华春莹提到,今天看到一篇题目为《我可以、你不可以,凭什么?》的公众号文章,写得非常好。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声。
  华春莹说:“的确是有一些人,他们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对待中国,比如在科技上,我可以拥有5G,你不可以;经济上,我可以超过你,但你不可以;舆论上,我可以公开攻击你,公开地支持‘藏独’、支持‘台独’,公开地支持新疆分裂势力,公开地支持香港反对派和暴力违法分子打砸抢,但是你不可以。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其实说到底就是反映了一些人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虚伪,他们的真实目的也是要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他们就是害怕有人大声说出来,‘看!那个皇帝身上并没有衣服!’”
  华春莹最后强调,对待什么是虚假信息的问题,她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冷静下来进行理智思考,能够冷静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并且采取建设性行动,与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决问题,共同维护关系健康发展,这才真正符合人民期待,也真正符合有关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