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8日消息(四川台记者刘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冬天,正是树木管理、养护的关键期,但是最近,四川成都的部分老旧小区却在砍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成都市武侯区云影路1号院,小区里很多树都“被砍了头”。有高层住户反映,长了10多年的树,几分钟就被锯断,成了三、四米的树桩。

  坚持要砍树的是小区2、3层的低层住户,因为居住的楼层不同,双方对树枝修剪高度意见不一。住在5层的孙大姐说,2006年交房她就入住了,眼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如今这些树被砍掉她很心疼。她说:“这个小区的树好多年才长起来。第一,空气净化;第二,小区有很多凳子,大家坐在下面很凉爽。就这样砍了,很心疼!”

  而住低层的许大爷十二分支持现在的砍树方案:“一是为了小区的整洁,二是不砍见不到阳光,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安全。”

  许大爷的担忧在小区行车主干道两旁两三棵歪斜着身躯的树干上“此树危险,请勿停车”的告示确有印证。

  根据2019年4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成都市住宅绿化小区管理规定》,移植、砍伐住宅小区的树木,应该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经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既然已经征求了业主的意见,而且经过了业主大会表决,为什么反对意见还如此强烈呢?

  业主唐大姐告诉记者,业委会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先后两次公示,第一次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但是第二次公示的方案截然不同,也没有征求业主意见。小区业委会王主任说:“树干保留6-7米,主干道考虑是景观,所有的行道树按说法就应该只有3-4米。”

  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化处处长李智彪。他告诉记者:“采取普遍截干的这种做法没有按照规范进行。第一,树木栽植的位置在规划设计阶段存在一些缺陷,靠楼房太近,影响了采光。第二,按道理,树木的修剪,应该是每年有一个小的修整,三年进行一个比较大的修整。但是普遍来说,老小区都存在一个问题,可能因为修剪成本等问题,多年没修剪。因此为了把它的高度降下来,有些小区采取了一些极端的做法,即截干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