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7日上午,“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充分展示了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和人民团体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离婚后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归属要考虑哪些因素?农村离异妇女财产权益如何保障?如何有效预防和震慑职场性骚扰问题?如何加大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这些案例如何体现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儿童利益优先等理念和原则?

  司法实践中,离婚诉讼争议焦点之一就是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典型案例杨先生诉张女士离婚纠纷案体现的裁判理念是,在处理抚养权问题时,应以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作为处理抚养权的首要原则。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静介绍:“一审法院审理离婚案件过程中征求了两个孩子的意见,两个孩子均表示愿意跟随杨某生活,并表示兄妹二人感情好不愿意分开生活。张某主张两个孩子的选择是基于杨某平时一贯纵容孩子打游戏、吃零食、不做作业等,孩子在懵懂期误认为纵容就是爱,所以会表达想和爸爸在一起生活。”

  诉讼期间,杨先生私自给9岁的儿子办理休学,造成孩子失学半年,张女士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交杨先生阻止儿子上学、殴打女儿的证据。李静介绍:“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抚养权的归属必须从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角度慎重确定。杨某在教育理念上有重大缺陷,其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从长远考虑,杨某现阶段暂不适宜直接抚养子女,判决两个孩子均由张某抚养。”

  此案的典型意义还在于,在处理二孩抚养权时,对于年龄差距不大的幼儿或坚决表示不愿分离的子女,从陪伴成长和相互帮助的角度出发,可将不分离作为裁判考量原则,判决两个孩子均归一方直接抚养,不仅满足了孩子之间的情感需要,也降低了父母离婚给子女带来的伤害,在最大程度上给孩子一份完整、美满、幸福的童年。

  典型案例中,某培训学校学前班班主任刘某虐待6岁的被看护人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被禁止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从事教师职业。杨某某因在小学校门口,故意尾随并偷摸女生胸部、臀部等进行猥亵。被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北京高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赵德云说:“法院综合考虑被告人具有在公共场所实施针对特定群体,多次猥亵多名儿童的情节,以猥亵儿童罪对杨某某判处刑罚,既有效打击了犯罪,震慑了社会中的咸猪手,又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尊严。”

  赵德云表示:“严厉打击各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拐骗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刑事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长期以来,农村妇女婚后从夫居的习俗成为较为普遍的居住生活习惯。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许多农村面临拆迁,原有宅基地上的房屋被拆除,拆迁方给予被拆迁人货币补偿和安置房屋。在此过程中,妇女如果离婚,将会面临向前夫及公婆索要拆迁利益的局面,困难较大,吕某案体现了切实保障离婚妇女的拆迁利益的理念。李静介绍:“结合现有安置房屋的套数,居住使用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等因素,法院判决被告陈某某等给付吕某安置房屋折价补偿款。”

  职场性骚扰具有隐蔽性高、私密性强、取证难等特点,工作场所中的性骚扰又具有权力、控制等因素,往往是上级对下级、领导对员工,导致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王某某骚扰女同事被辞退案体现了仲裁机构、司法机关支持用人单位采取预防措施,落实惩治措施的理念。李静表示:“K速递公司在《员工手册》中明确规定,有性骚扰行为的,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并不做任何补偿。王某签收并学习了该份《员工手册》,法院认为K速递公司基于王某某的违法行为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当,裁定驳回王某的诉讼请求。”

  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张晓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女职工、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