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不再让老年人由于“扫码、刷脸、手机支付”等原因而“寸步难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明确的解决办法。

  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围绕《实施方案》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不能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共享数字信息发展的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两条腿”走路。他解释:“具体讲,就是‘兜住底、能兼容’。‘兜住底’,是指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要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能兼容’,具体是指服务提供的企业、服务提供的相关机构,要在软硬件设计上优化提升,使传统的方式和创新的方式双轨运行,充分兼顾到各类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需要。”

  赵辰昕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要保留的传统服务的重要场景,并对如何保留传统服务提出了多种形式。他说:“第一类是保留传统的纸质凭证,比如不会扫码或者不方便扫码的老年人,可以由社区、医院提供纸质证明。第二类是专设老年人的服务通道,主要是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以及各类生活服务优化老年人‘绿色通道’等。第三类是保留人工服务,一些场所要保留传统的办事方式,比如消费场所要支持现金和银行卡的支付。”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在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也要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他举例说:“比如退休的老人过去需要本人每年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按照这个方案,要求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人社部门和公安、民政、医保、交通、司法等各部门数据的比对,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完成老年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让老年人少跑腿,便利老年人认证办理和领取养老金。”

  《实施方案》要求,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表示,工信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并推动部分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

  “我们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此外,我们将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隋静说。

  关于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目前,很多医疗卫生机构都使用智能技术为患者提供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但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他说:“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这是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技术,要能适合老年人的需要。”

  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

  李伟介绍:“我们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我们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此外,为解决好老年人的出行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将推动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他介绍:“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了机场、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以外,其他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如有疫情升级后的管控需求,确需查验健康码的时候应当保留人工服务,并且指导地方优化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同时,推动在有对外方式的客运场站,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赵辰昕表示,出台《实施方案》仅仅是一步,更重要的是后续要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将建立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共同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推进。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紧研究各领域配套实施方案,力争在年底前,尽快出台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