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5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湖南台记者左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胡松洲是湖南张家界桑植县人,8年前,胡松洲从永州的一所福利院领养了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取名“援援”。

  援援的到来给胡松洲一家带来了欢声笑语。可好景不长,援援被查出患有脑瘫,并引发了运动神经萎缩。医生告诉胡松洲,这就意味援援这辈子虽然智力正常,但有可能连站起来都很困难。

  那段时间,胡松洲几乎崩溃,整日以泪洗面。福利院知道这个情况后,也主动打电话来表示可以把孩子送回去。但是最后,谁也没想到的是,胡松洲做的决定是把孩子留下来抚养成人。

  经过8年坚持不懈的治疗和照料,女儿援援已经能独立行走了,现在的援援是一名快乐的小学生,她有着“成为演说家”的梦想。

  在胡松洲的手机里,存满了她和女儿援援录着玩的各种小视频。随着身体状况向乐观方向发展,八岁的援援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活泼。胡松洲说:“从9月15日手术完以后,因为在康复期间做了很多运动,不怎么适应,肌肉有点拉伤,为了方便给援援做理疗,我就自己学了,天天给她推拿。昨天一天,我数了一下,就摔了13跤。今天就减少了一点,只摔8跤了,每天看她摔跤的频率少点,我的心里就踏实很多了。”

  当小女孩援援还是襁褓婴儿,胡松洲就领养了她,没想到领养没多久援援就被确诊为脑瘫患儿。从她一岁多开始,母女俩辗转多地求医。一些医院都曾劝胡松洲放弃,但她表示,作为母亲一定要坚持下去。从2015年到2020年,援援接受了多次手术。胡松洲辞去了原本的工作,住在医院旁边的家庭旅馆,全心全意陪伴援援进行康复治疗。胡松洲表示:“援援每一次手术以后基本上到三四个月的时候才能够恢复,因为手术的伤口恢复需要半个月,半个月以后,我要给她做康复理疗,做中医推拿。其实刚开始做手术的时候,我也没想过会有多大的改变,以前去过很多家医院,都觉得脑瘫的孩子没救了,但是我始终相信援援可以走路,所以内心产生了一种信念,这八年我一直坚持。”

  2017年,在医学专家建议下,援援接受了选择性脊神经后跟切断术(SPR)和脑瘫肌力肌张力调整手术,这个手术有效改善了马蹄足内翻和肌张力高的症状。2018年,援援获得了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残疾儿童矫治手术项目”免费救治的机会。这一次,她接受了三项手术治疗。术后经过康复训练,援援终于可以独立行走。胡松洲欣喜地在手机上记录下援援第一次康复行走的片段。

  学习走路的援援走起路来像一只笨笨的小鸭子,而且控制能力还不太好,很容易摔倒。胡松洲自学了中医理疗,每天都要在家给援援做康复训练和理疗,每次都需要一个半小时,每次做完,母女俩都累得一身大汗,但下一次依然要鼓足勇气开始。胡松洲说:“其实,这一路走过来真的非常痛苦,压力也非常大,但是我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告诉我自己:圆圆让我做了母亲,她让我做她妈妈,我就没有理由放弃,我必须坚持。每一次看到她行走5米、10米、15米,每进步1米我都心满意足了,我相信坚持一定可以看到一个很好的结果。正因为她是我领养的,我要更加疼爱她,用我最大的努力和爱,一定要让援援觉得生活很美好,哪怕你是残疾人,但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你就是最幸运的。”

  在胡松洲的努力下,治疗之外,援援的学业也没有落下。现在援援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天放学回来她总是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这个小小的家里充满了童言童语。援援说:“我觉得我一定能成为中国最厉害的超级演说家。我先要把我妈妈的知识记在心里,再把我的知识传递给别人,加油,小援援,你一定可以的。”

  胡松洲经常在朋友圈中记录着女儿训练的过程,援援踏出的每一步都见证着这位母亲柔软却又坚定的爱。

  因为康复训练的需要,胡松洲每年至少会有几个月带着女儿到长沙,70块钱一天的小屋是母女俩的临时住处。但在整洁的屋内,书桌上既有援援的写字本,还有一瓶盛开的花。胡松洲说:“这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像鲜花一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