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据报道,23日,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英外交大臣拉布为报告撰写序言称,中国政府颁布香港国安法、取消数名立法会议员资格,短短5个月内两次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令人质疑其对“一国两制”承诺。英将继续捍卫港人权利,落实《中英联合声明》。

  对此,赵立坚表示,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3年,英国政府还在通过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颠倒黑白,说三道四,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英国对香港事务没有任何监督权和所谓道义责任,无权借《中英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过去英国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给过香港民主。今天,英国也没有资格当判官!我们敦促英方摒弃殖民主义思想,收起虚伪和双重标准,停止干涉别国内政,早日回归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正道。”

  有记者提问,世卫组织称其专家即将前往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赵立坚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始终保持着沟通与合作。中方在自身开展溯源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积极落实世卫大会决议,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近期还同世卫组织专家举行了视频交流会。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促进对病毒动物宿主和传播途径的了解,目的是更好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随着溯源进程的推进,可能涉及多国多地。我们也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像中方一样,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作出贡献。”

  有记者就中国倡议建立国际防疫健康信息互认机制一事提问。对此,赵立坚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世界经济亟待恢复,便利人员往来需求迫切。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中方提出建立国际防疫健康信息互认机制的倡议。目前,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后续工作将围绕着国家间机制互认、信息保护、数据应用等进行。中方将就此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