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的孩子都有校服,孩子长得快,一年一个样,校服穿不了多长时间就小了,虽然还很新但都穿不了了,只能订新校服,旧校服就闲置在家甚至丢弃,估计不少孩子正在上学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对小家庭来说,是挺浪费的,从大层面来说,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2015年,教育部、国家标准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到了探索校服回收再利用等生态环保机制的问题,但目前还没有可行的操作规范。

  不过最近杭州一些家长就动手实践起来了。在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家长们通过建立校服共享群,在保证校服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合理循环利用,培养孩子的节约环保意识。家长们建立了一个校服共享群,谁家有闲置的校服就在群里发布消息,需要的孩子就能对接上,校服轮转起来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加大了校服的再利用力度。

  市民:我们家小孩穿衣服特别费,有时候一周他就能弄破两条裤子,开学前那段时间基本上校服都很充足,再往后像我们这种情况就订不到东西。

  市民:我们家一直留得比较多,大大小小从一米二十到一米六十的都有。

  虽然每学期开学学校都会统一安排订购校服,但是随着孩子们肉眼可见的生长以及日常损耗,家长们想再买到合适的校服就很难了,而在另一方面,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总会产生很多穿不了的旧校服,即使成色很新。

  “有一件160的冲锋衣,我儿子说小了,我今天给他洗一下,谁要的话跟我说啊,我先洗好啊。”一位妈妈正拿着孩子衣服的视频在群里询问。谁家孩子需要衣服,谁有合尺寸的校服,像这样的询问校服需求的信息,每天都会出现在安良校服循环交流群。据了解,这个家长群成立在今年初,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从几十人的小群发展成现在近300人的大群。通过家长群再利用旧校服的,在杭州可以说是第一个,而它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对家长心理的精准把握。家长薛春夏说:“因为小孩子生长比较快,这也是挺大的一笔开支,校服基本上算起来一千多块钱,对自己来说也是减少了一定的成本。”

  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内目前有49个班级1440名学生。孩子们入学时,一般要采购正装、棒球服等五六套服装,费用在1500-2000元。由于孩子们长得快,这些衣服往往一两年就穿不上了。以小换大、让数量庞大的闲置校服流动起来,今年初,有家长便提议建立校服共享群。

  校服循环群发起人乔妈:我们不从这个里面赚钱,但是可以把校服利用起来,让大家能够把校服的资源共享起来。

  家长邵琼燕:现在高年级的同学校服穿不上以后,家长都是理得很干净,看起来稍微旧一点点,有的也是九成新的。我们可以节约资源,为地球贡献一份小力。

  爸爸妈妈牵头,孩子们踊跃报名。八年级学生蒋希把自己穿不上的校服都清洗整理好捐给了一位四年级的小学妹。低年级的小朋友拿到干净合身的校服后,也高高兴兴地穿着去上学。

  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蒋希:给他们校服不仅环保,还节约了材料,我觉得把自己之前一直很珍贵的、用心对待的一件校服再送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罗陈娍:收到过棒球服还有身上穿的这种冲锋衣和夏天的短袖,还有长袖的校服,拿到手上之后非常干净,挺开心的,这样就不用妈妈花钱买了。

  了解到共享校服的好做法,学校也希望借鉴这一模式让更多的资源被重复利用、循环起来。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副校长毛水和表示:“鼓励提倡去做这样的事情,不光是校服、以后课本或者其他资源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再利用。”

  这种循环利用如果推广开来,就需要关注到一些具体的细节,比如收费的标准以及校服或教辅材料的消毒清洁标准。

  不管是校服还是教辅的流转,不仅节约资源和资金,同时也强化了孩子们环保节约的意识。希望杭州这样的好办法能够得到更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