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3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1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4例,北京1例,天津1例,上海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23日上午,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11月22日0—24时,上海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11月1日0时至22日24时,上海已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6例。6例确诊病例或在浦东机场工作,或是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新增的两例确诊病例中,一例为浦东机场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确诊病例吴某某的同事,另一例为浦东机场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目前,两例确诊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截至11月23日8时,已追踪到这两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5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筛查2541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说:“截至11月23日8时,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378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11月9日,上海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11月10日,安徽颍上县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系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这2例病例发病前14天未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发热病例,未接触过入境人员、机组人员、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排除“人传人”导致感染可能性。2例病例发病前14天未暴露于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排除经接触冷链食品感染可能性。

  孙晓冬表示,国家和上海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2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可能是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孙晓冬说:“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如果我们把10月30日作为他们俩共同暴露的时间,那么到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潜伏期。同时,经基因测序,显示这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这就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表示,新增病例不涉及客运区域。“这段时间以来确诊的病例都与机场货运区有关,不涉及客运区域。按照‘人、物同防’的防疫要求,机场集团成立‘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货运工作专班’,严密落实货运区各项防控措施。”

  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透露,11月20日以来新增的5例本地病例,目前总体情况比较稳定。邬惊雷说:“上海还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化和精准化防控。同时还会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以及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加强落实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此外,11月9日,上海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截至11月23日,营前村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24日0时起,将营前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