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1月23日消息(记者周尧 张国亮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23日-24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大会呈现出“小而精”“新而活”的新面貌。

  在疫情背景下,本次大会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呈现出“小而精”“新而活”的新面貌。论坛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此外,乌镇将着眼于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互联网元素更深入融入乌镇的文化基因。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开幕式上发来视频贺词,表示后新冠时代将催生一种网络空间新常态。“数字创新确实正在帮助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它将学校连接起来,将企业连接起来,并为各级政府赋能。后新冠时代将催生一种新的常态,数字化未来是我们所有人的心之所属,只有通过合作,我们才能实现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23日上午的主论坛还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议题,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同时本届互联网大会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数字赋能新智造等分论坛。

  “线下+线上”的方式在本届大会中广泛采用。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实地办展的同时,同步设置线上展,还提供线上虚拟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线上“云展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则引入了线上赛的模式,成功举办北美、欧洲、亚太等3个海外站复赛及“数字抗疫”专题赛,大大提升了疫情背景下举办互联网大会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