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布完成“茂物目标”,并制定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亚太自贸区再次引发关注。从“茂物目标”到“布特拉加亚愿景”,APEC究竟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亚太共同体?如何实现亚太自贸区?

  马来西亚城市布特拉加亚,也称布城,靠近首都吉隆坡。2020年11月,由于全球疫情,这座城市并未如约迎来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的各位领导人,但它还是闻名世界,因为这里诞生了明确APEC未来20年发展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它由领导人们以视频方式通过。

  这份愿景的宗旨,是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劲、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子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说,新愿景主要包括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和包容性经济发展三方面。其中,贸易投资方面致力于打造亚太自贸区。“在贸易投资方面,APEC将构建自由、开放、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成全面和高标准的亚太自贸区。”他介绍。

  新愿景的提出,也标志着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式从“茂物目标”过渡到后2020时代。前者是1994年APEC领导人在印尼茂物提出的,它要求发达成员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2020年前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坦言,作为一个非约束性的政府间经济论坛组织,APEC并未对“茂物目标”进行量化。他说:“考虑到各个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的现实,没有对这个目标进行明确量化,只是让它起到一个引领和推动的作用。这也兼顾了APEC自主自愿、灵活渐进和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的特点。这个目标非常适应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起步阶段的现实条件。”

  即便如此,亚太地区依然成为世界范围内自由贸易增长最快的地区。“茂物目标”实施至今,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享受零关税待遇的产品种类增加一倍,APEC经济体参与的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数量增长了8倍。杨正伟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茂物目标’实施26年,贸易额增长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平均关税水平从13.9%减少到5.2%,贸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使得“亚太自贸区”在2004年被首次提出,两年后得到领导人认可,但直到2014年才有了实质性突破。那一年,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意味着亚太自贸区告别多年来的“纸上谈兵”,真正“挂挡起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亚太自贸区的路径此后被确认,至今年两条路径均已成型。“2016年利马宣言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两条路径,就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经生效近两年,备受关注的RCEP也已经签署,这两条路径均已成型。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由愿景成为实现。”他表示。

  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等11个国家,覆盖4.98亿人口,签署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而RCEP于今年11月15日由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

  参与“布特拉加亚愿景”制定工作的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未来RCEP和CPTPP如何实现对接和融合,将是推进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一远景目标的重要一步。“未来,尤其在后2020时代,APEC肯定会把推进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更加清晰的远景目标,然后使得以RCEP和CPTPP为代表的这些大型自由贸易安排,能够实现更好的融合对接和相互促进,这是未来APEC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就在近期,中国作出了“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表态,既是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成现实的信号,也是以行动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表现。刘晨阳认为,无论亚太自贸区最终自由化水平和市场准入水平如何,一旦形成,都将为各国、区域和全球经济带来提振作用。

  “亚太自贸区最终的自由化水平还要取决于各成员能否达成共识,最终达成怎样的市场准入水平,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但是一旦形成,从纯学术角度层面,它能够使亚太地区国民经济提升2.5%以上的水平。同时,它能使得这个地区原来存在的多种原产地规则实现统一。从更长远来说,它能够为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提振多边贸易体制的复兴起到重大作用。”刘晨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