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25日到28日,今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以及颁奖盛典将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一直以来遵循专业性和学术性的评奖标准,评委会的构成也十分权威,金鸡奖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

  在已公布的提名名单中,《少年的你》《夺冠》《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将参与最佳故事片的角逐;大鹏、易烊千玺、任素汐、周冬雨等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的提名。此外,本届金鸡奖还首次将“院转网”电影,也就是由院线转为网络播出的电影,纳入了评奖范围。本届金鸡奖有哪些看点?

  今年金鸡奖各项提名名单公布没多久,易烊千玺和周冬雨分别提名最佳男女主角就登上了热搜。其实,就在不久前颁出的大众电影百花奖获奖名单中,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也榜上有名。

  与百花奖由观众投票不同,金鸡奖是由电影界专家组成评奖委员会,同时实名制投票产生的奖项。对于金鸡奖的评奖方针,一直都有这样一句话:“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也正因为评奖标准的专业和学术性、评委会的权威性,金鸡奖也一直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解释说:“从奖项开设一开始,它就是一个专家奖、学术奖。从它的组成来讲,首先是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获过奖的权威电影创作者,包括导演、表演、摄影、录音、美术、音乐等,还有权威的专家学者,包括知名的理论评论工作者、电影教育家以及电影事业家,是整个电影行业最权威的人士,20多个人。金鸡奖、百花奖再加上我们的中国电影华表奖,就是政府奖,这三个奖是中国电影的三大奖项。”

  每届金鸡奖评委都从固定的选委库中选取,担任过上届评委的人数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同时投票过程要求实名制,方便一旦出现疑义可以及时追溯。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揭秘了本届金鸡奖选委会专家的产生过程。张宏说:“评委会今年对相关领域专家评委库进行了增补,从电影艺术创作、理论评论、专业教育等方面考虑,最终从选委库中选出了17位专家,组成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儿童片的评审委员会;选取了各个门类5名专家,分别组成纪录片/科教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和戏曲片评选委员会。”

  在已公布的提名名单中,《少年的你》《夺冠》《我和我的祖国》《误杀》和《春潮》等影片,将参与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的角逐。张晋锋认为,今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的评审将分外激烈。张晋锋说:“我个人认为《我和我的祖国》从体量上来讲,从它的艺术效果、整个市场的反馈等各种维度来看,都是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好的一个种子选手。但是《少年的你》这样现实题材影片,包括《夺冠》这种体育题材以及《春潮》这样关注女性的、关注社会现实的影片,再包括我们特别好的商业片的一个探索就是《误杀》,它们的来源、题材、类型、风格、体量各不同。20多个评委在一起评选的时候一定会争得面红耳赤,特别能够体现学术争鸣和民主。”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部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影片《春潮》,目前只在网络放映。这部影片原本是为院线准备的,但由于疫情影响最终转为网络播出,也就是我们说的“院转网”电影。这类从未在院线播出过的电影,参与金鸡奖这样权威专业的电影奖项评选,也是一次大胆尝试。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网络电影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对此,观众们这样说:

  观众:这种电影来参加金鸡奖的评选我觉得完全没有问题。

  观众:在哪看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

  观众:从艺术角度来说,大家是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的。

  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网络电影特别是网大的制作标准和水准越来越高,包括国家对于网络电影的审批和管理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其实对以后金鸡奖的评选范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后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变成不论是网络电影,还是院线电影,只要艺术水准、标准是够的,都可以进入评奖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