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新疆喀什、上海、安徽、天津接续暴发零星散发疫情,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国家卫健委如何回应局地出现疫情,又将如何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截至20日上午,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20日凌晨两点起,将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顾清说:“高风险地区发生疫情的小区及高风险区域周边经评估后确有必要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感染者关联重点楼栋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所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要全力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服务。”

  天津市滨海新区将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从21日上午开始,利用2-3天时间,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

  上海浦东新区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1日早8点,已追踪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这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在当前全世界流行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物流相关的病例。但是有一点必须做到,就是整体的反应体系、快速追踪和精准防控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多次组织专家对冬季疫情形势进行研判。专家认为在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李斌说:“近期几个地区出现散发的病例。我们通过加大几个地区的流调溯源,通过核酸检测、基因测序来分析,都是输入性病例。我们本土的传播已经斩断了,现在我们防控的策略就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外防输入的工作力度,要做到人和物同防,既要把境外输入病例的口子堵住,同时也要把经过物流环节尤其是冷链物流环节的防控措施落实好,这样我们能够有效地控制疫情。”

  李斌表示,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发现一起及时控制一起,及时把疫情控制住,来巩固持续向好的态势。我国将强化监测预警。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在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等8类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发热病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进口货物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相关环境等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同时完善外防输入措施、优化重点环节防控措施。

  李斌介绍:“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严格实施远端防控措施,对入境人员境外核酸检测全覆盖,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开展主动性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完善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强化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自我防护。聚焦学校、养老和残疾人福利等服务机构、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和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此外,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住。此外,要加强流感等冬季高发呼吸道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预警,加强鉴别诊断,尽早发现新冠肺炎患者,规范开展救治,降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