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日晚,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是夫妻关系。记者从21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连夜排查,截至21日上午8点,已追踪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排查到筛查对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均为阴性。两例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已落实好隔离、检测、消杀等相关措施,全部改为线上教学。

  发布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病例1,吴某某,男,39岁,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安检员。病例2,李某某,女,34岁,与病例吴某某为夫妻关系,长期同住,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对两个病例14天内到访过的场所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李国华表示:“从这次两例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场所、行动轨迹以及现在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没有线索表明两例确诊病例和前期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的病例有关联。”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针对病例李某某在浦东医院工作这一情况,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浦东医院派出了市工作指导组,指导浦东医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严格封闭式管理,对医院内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并对在院的4015名员工和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送检,目前结果均为阴性。邬惊雷说:“暂停浦东医院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住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同时,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已做好应对特殊医疗需求的预案。”

  邬惊雷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的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邬惊雷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邬惊雷说:“我们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目前上海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同时完成了四家国家级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并配备移动实验室。目前上海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超过了62万份。”

  针对近期上海接连出现几例本地病例的情况,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按照所有的轨迹和目前的流调结果来看,浦东新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散发病例。张文宏说:“按照所有的轨迹和目前的流调结果,没有看到交叉的点,也就意味着这两例病例的出现虽然都在浦东,跟机场相关的工作人员有关,跟物流有关,但从这一波的疫情来看,不能说是两波,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

  张文宏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全球疫情的蔓延,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会增加,全国各地都会面临类似的风险。不过,在他看来,目前整体的策略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和精准防控,散发病例的出现不应该引起太大的恐慌。“在当前全世界流行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和物流相关的病例。哪怕国内有个别的散发病例,事实上我们也不应该把它看作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必须做到,就是整体的反应体系、快速追踪和精准防控能力。”张文宏说。

  同时,张文宏也呼吁,在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大市民还是要继续严格遵守防控措施,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