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11月21日至22日两天,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迎来新一轮雨雪降温。多地气温创今冬新低。面对降雪,多地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应对。

  受冷空气影响,甘肃多地从20日起迎来降雪,甘肃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降雪引发路面结冰,甘肃境内多条高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酒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泉湖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张智茗说:“路面因为雪比较大形成积冰,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大队也是全员上路应对这次恶劣天气,24小时不间断巡逻提示,在收费站引导疏流。”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多个市州汽车站汽车班线暂停发班。火车成为了短途出行人群的首选。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路珊表示:“受全省降雪影响,兰州车站迎来了客流小高峰,主要是短途客流上升,兰州车站积极应对,密切关注列车的运行秩序,做好窗口的动态调整和人员的动态安排,加强自动售取设备的巡视和检查,确保正常运行,方便旅客使用。”

  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大部地区雨雪再次“上线”,局地降温8℃以上。从20日夜间开始,阿拉善盟、乌海、鄂尔多斯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当地长途客运停运,阿拉善左旗机场关闭,荣乌高速拉僧庙收费站、巴音陶亥收费站出入口双向封闭。京藏高速乌海段实施交通管制,仅大货车可通行。乌海市民路翊晗说:“因为雪太大了,所以我们选择步行出门,也尽量不出远门,缓解一下交通压力,也避免道路事故。”

  为确保恶劣天气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交管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管控。乌海交警支队海勃湾大队副大队长武剑介绍:“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隐患路面巡查及险情事故上报制度,在车辆行驶容易打滑的路面泼洒融雪剂,利用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路面交通管制信息,确保车辆、市民出行安全。”

  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铁路部门迅速启动降雪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清除线路、道岔等关键部位积雪。乌海工务段乌海线路车间维修工队道岔组副工长张合林说:“凌晨2点接到车站通知,就组织人员清理积雪,一直清理到现在,保证列车安全平稳的运行。”

  从20日开始,陕西北部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多个区县普降中到大雪。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担负着保障群众冬季取暖用气的任务,在其位于陕北榆林、延安两地的采气厂内,部分生产区域降雪厚度达10厘米,区内道路通行受阻,生产设备和物资无法正常供应。

  为了全力保障燃气供应和群众取暖,该公司上千名青年突击队员第一时间清扫厂区内积雪,全力疏通道路。同时,工作人员对采气设备和输气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密切关注雪情对生产的影响。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党委工作部负责人高志伟表示:“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为了保证最大程度释放天然气产能,我们各单位组织上千名职工紧盯生产一线,确保不停产一口气井,不冻堵一寸采气管线,尽可能把当前天气对天然气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在寒冬里下游群众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从20日傍晚开始,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吕梁市等地开始降雨降雪,气温平均下降10℃以上。山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受降雪影响,截至目前,山西省朔州市、忻州市、大同市等地部分高速公路仍然处于临时封闭状态。高速公路交警及路政人员提早动员,最大限度将高速公路行驶车辆转移到服务区,或者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对于少数滞留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车辆,高速交警和路政部门为部分司乘人员送去热水、方便食品,抵御风雪严寒侵袭。

  21日,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此前,环卫部门已经调试好各种专业除雪车辆,备好融雪剂,做好各项准备。北京西城环卫一队一班的工作人员齐师傅说:“这雪不大,因为它落到地上就化了,就怕晚上停了,一刮风,地上冻冰。我们都已经演练一次了,融雪剂和撒布机都已经调试好了。”

  针对今冬第一场雪,北京加强交通运行保障,全力确保交通运行安全畅通,确保供热、供气、供电和市场供应等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