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20日凌晨1点,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19日晚,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4名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员均被诊断为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转往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日上午,天津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4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在发布会上对新增的4例确诊病例详情进行了通报,其中3例为一家三口,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对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实施隔离医学观察,采取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顾清表示,瞰海轩小区居民1900人左右,除了核酸检测阳性居民在院治疗外,其余均已被集中隔离。天津市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瞰海轩小区,新发的4例确诊病例也住在该小区,但是他们不居住在同一个楼栋,相关的流行病学关联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和排查。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明确提出疫情处置五条措施,要求天津滨海新区、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落实以上措施,连夜开展相关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管控、消杀等各项处置措施,严控疫情发展。

  一是,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全面封控的基础上,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毗邻的中交上东湾小区,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小区,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

  二是,对确诊病例杨某就诊的天津市泰达医院内患者实施单间隔离治疗,部分转移至天津海滨人民医院,部分留在天津市泰达医院本院,院内相关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疫场所全面进行消杀封控,并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

  三是,将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对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实施隔离医学观察,采集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住户人员所涉及的工作单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全部或部分员工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并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涉及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停课。

  五是,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住户日常频繁活动的公共场所全部停业。

  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风险等级调整后,天津市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一是,重点区域封闭管理。高风险地区发生疫情的小区及高风险区域周边经评估后确有必要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感染者关联重点楼栋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所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要全力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服务。

  二是,严格限制人群聚集。

  三是,果断实施全面管控。发生疫情的单位及场所全部封闭管控。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禁止离开。

  四是,强化健康监测排查。

  五是,筑牢社区立体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内及毗邻区域,要在涉疫小区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强化其他居民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做好“测温、验证、登记、扫码”四项工作。快递员和外卖员不得进入小区;所有小区做好公共部位清洁消毒。

  再次提醒,天津市内其他地区人员建议非必须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另外,国家卫健委一周前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次天津的疫情也给大家敲响警钟: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