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起加湿器,大家都不陌生,特别冬春季节,室内相对干燥,不少人会常备一台甚至几台加湿器。不只是干燥的时候用加湿器,追求精致生活的消费者喜欢加点香薰精油、柠檬片进去,甚至有人会将醋或者板蓝根加入加湿器中。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最近,有专家表示,加湿器加精油、醋、甚至板蓝根不靠谱,反而更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秋冬季节,在干燥气候和室内供暖的双重夹击下,加湿器成了不少人的“养命”法宝。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甚至会在加湿器里加入板蓝根和醋。他们认为,通过加湿器的雾化作用,能将板蓝根和醋的有效成分释放到空气中。三明市民陈阿姨说:“秋天天气很干燥,家里小孩刚好买了加湿器,反正都是加湿,加一些醋等,杀菌的效果会更好。”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加湿器”发现,在售的加湿器五花八门,销量最高的一款阴离子加湿器月销量超过了十万单。不少商家在商品详情中宣称,可以在水中放入精油、水果等,从而使得空气变清新。商品评价留言中也有不少买家表示,在加湿器中加入了柠檬、玫瑰花瓣、橘子皮、茉莉花等其他物质后,室内空气变得更好了。

  同样,记者走访福建三明电气市场发现,加湿器也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过,一家知名小家电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加湿器除了增加空气湿度并无其他功能。她建议,消费者不要在加湿器添加其他任何物质,自来水都不行,一定要添加纯净水。“自来水里的杂质会减少机器使用寿命,甚至会损坏机器。”

  在加湿器中添加其他物质不仅会减少机器的使用寿命,更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身体不适。此前有媒体报道,山东一名女子因在加湿器中加入醋,而导致全家不同程度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安徽合肥市一女子因在加湿器中加入了板蓝根,被诊断为急性肺炎。还有消息称:韩国有人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引发肺炎,继而死亡,原因是里面的一种成分雾化以后会对肺部造成损伤。

  对此,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中医医院医生黄鑫表示,空气太干燥,会导致鼻腔粘膜干燥出血等症状,加湿器能提高空气湿润度,对人体气道保护有帮助。但通过在加湿器里添加异物希望达到某种功效,这种做法不值得推崇。而使用加湿器的过程中出现了呼吸道问题,很大程度上跟过敏有关。他说:“真正用于治疗,能作用于肺部的物质必须具有一定的水溶性、脂溶性,还有一定的微粒数,能与肺泡上皮细胞相结合,这样才能被毛细血管吸收。精油、板蓝根、醋等,如果有什么物质能通过加湿器释放到空气中,那么对于肺来说也是一种异物,会加重哮喘、肺气肿这些疾病的症状,甚至会导致过敏性肺炎。”

  那么,如何健康舒适度过干燥的冬春季节?黄鑫建议,应保证每天清早通风半小时至1小时,使用加湿器时要根据室内空气干燥程度来调整雾化量,并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洁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