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到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遇到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10℃以上。强冷空气对城市多等方面造成影响。
  18日开始,东北地区在降雪降温的同时,还迎来了大风天气。吉林省中西部刮起了6~8级风,有10个气象观测站瞬时最大风速超过8级。吉林省长春市出现冻雨现象。
  19日早上,长春的许多照片在网络上刷屏了。在照片里,树枝、树叶、树上结的果子的外面,都裹上了一层冰,因为裹得非常均匀,所以显得晶莹剔透,黄色红色的树叶,在这层冰的映照下,格外闪亮。而电线、窗沿也都冻了一串的冰挂。
  照片虽然好看,但由于结冰,带来了很多问题。
  “冻雨”导致长春市区部分树木的枝杈散落一地,甚至被连根拔起,砸中部分车辆和公交站亭。长春市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今天我看到3棵树连根拔,有的车砸了,真的挺心疼的。”
  长春地区部分供电线路开始出现覆冰舞动,供电设备故障停电。53条输电线路受到影响,覆盖长春各个城区。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18日连夜开展巡视、监测及复电工作。电力应急人员及时到达故障线路现场,监测设备舞动状态,对气象条件转好区域的输电线路,第一时间恢复送电。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检计划技术专责杨海威说:“截至目前,涉及以上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煤矿等民生用电企业已全部恢复送电,剩余市区、双阳、农安、九台、榆树地区,尚有部分用户供电暂未恢复,正及时组织复电。”
  受恶劣天气影响,长春市中心城区、开发区中小学及幼儿园,于19日、20日停课2天。
  冻雨这种特殊的现象是怎么出现的?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中明介绍:“冻雨是一种特殊的降水形式,主要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在下降的过程中,当碰到低于0度的物体时,发生了碰撞和冻结,形成了冰挂现象。它会压断树木,破坏通讯供电设施,阻碍公路铁路交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等等。”
  长春市市区内园林部门管辖的树木已经投保,如因树倒出现砸车或伤人事件,当事人可以与园林部门联系,由树木的管辖单位申报保险,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车辆不能违章和违停,违章、违停车辆不在保险范围。
  理赔程序:
  1、保留现场。在拨打报险电话后应该保留第一现场,等待工作人员去核实。
  2、到园林部门作登记,获得相应的赔偿。
  3、如果车购买车损险,可以拿着被砸车的行车证复印件、银行卡的复印件、被砸现场的照片以及相关园林部门开具的证明(证明上需要写明情况,盖上公章),到保险的索赔中心进行索赔。
  11月19日7点,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从18日夜间开始,黑龙江各地都展开了紧急的清雪工作。哈尔滨市道外区城管局局长范海滨说:“我们是从凌晨2点半开始,边下边清,随下随清,确保整个道路畅通;5点之后,对B类街路开始清理。”
  受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哈尔滨地区出现凝雪天气,道路覆冰严重,造成电力设备、输电线路故障41处,目前还有9处仍在抢修中。
  随着降雪量的不断增大,19日9点,哈尔滨市教育局紧急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受持续降雪影响,目前黑龙江省内的哈牡、京哈、环城等主干道高速依然处于封闭状态,部分路段限速通行。哈尔滨机场于19日12:30关闭,19日全天计划航班取消224架次,后续还将根据天气情况调减。
  由于大量客流涌向铁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实施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重联等措施,共增加7.5万余个席位。
  从18日开始,内蒙古73个旗县出现降雪,其中8个站点降雪量达到特大暴雪级别。降雪最大也是积雪最深的地方在内蒙古通辽和赤峰一带。
  受降雪影响,通辽市周边高速公路19日全部封闭,部分中小学放假、公交停运。从18日开始,赤峰长途汽车站全线停发,赤峰境内高速全线封闭,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二支队赤峰大队民警莫日根说:“因降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视线不佳,我们大队全员上路,增加巡逻密度,联系养护部门撒融雪剂,除冰融雪,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确保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