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昌11月18日消息(记者彭照 宜昌台记者陈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站连续几天收到“神秘外卖”,热气腾腾的餐饮外包装上,没有订餐人和收餐人的信息,只有暖心的文字。

  自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该护士站值夜班的护士就会不定期收到暖心外卖,夏天有烧烤,秋天有奶茶,已持续半年之久。由于订单有“号码保护”功能,直到现在护士们仍然不知道“神秘人”的身份。

  爱心能够接力。虽然不知道持续半年之久的“神秘人”的身份,但是护士们仍然通过各种努力,找到了自10月份开始给她们送暖心外卖的另一位爱心人士。

  山药排骨汤、农家粉蒸肉,还有两杯热乎乎的奶茶。11月10日晚上九点四十五分,外卖小哥将餐饮送到了宜昌市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站,外卖单上依然不见订餐人和收餐人的信息。会不会送错了?当天值班的护士江晨纳闷。可订单备注里清清楚楚地写着“送到中心医院外科楼5楼,送给护士站的姐姐。”“我很意外,以为送错了,就再三跟他(外卖配送员)确认,但确实是送给我们的。”江晨说。

  在此前的半年,像这样的外卖,江晨在值夜班期间收到过6次。她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对方是谁,也不知道他出于何种原因,但对方通过外卖所传达出来的情谊,让她倍感温暖。“非常感动,百忙当中有一份爱心晚餐,我感觉心里很温暖。”

  江晨所在的护士站里,收到“神秘外卖”的并不止她一人。11月8日晚八点五十左右,正在值夜班的护士黄辰也收到了这样一份外卖。“当时不太确定,以为是哪位病人的餐忘记拿了。后来又送了奶茶过来,我才确定,因为上面写了非常暖心的话:‘冬天的第一杯奶茶你也有,辛苦了护士姐姐。’当时就感觉特别感动、非常暖心。”黄辰说。

  骨科一病区护士长赵龙桃告诉记者,护士站每晚都有两名护士值班。从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值夜班的护士就会不定期收到一份两人餐的暖心外卖,夏天有烧烤,秋天有奶茶。她说:“近一周连续送了好几次,给我们留了很多暖心的话。”

  赵龙桃介绍,护士站共有18名护士,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除了留下少数护士值班,大部分人都上了抗疫一线,去江南院区的隔离病房护理病人。她告诉记者:“我们最开始还以为这个人是不是新冠肺炎病人治愈了,我们护理过他。很多病人也是心存感激的。”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向护士姐姐致敬。”“感谢有你们,真好!”订单备注里,一句句朴素的话语动容着护士站里的每一名白衣天使。

  订餐者是谁?由于美团外卖有号码保护功能,订餐人手机号的部分数字被隐藏,护士们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护士长收集大家发的朋友圈,试图寻找线索,始终没有后文。那么,在订餐的商户那里能否查询到订餐人的信息呢?记者根据护士提供的信息来到了其中一家餐饮店。

  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那个号码都是隐藏了的,看不到真实号码,我也找不到真实号码,就是说,商品已接单、已送达的话,这个号码就打不通了。”

  直到有一天,值夜班的护士覃文君收到了三杯奶茶,订单上的留言跟之前所收到的类似。她委托外卖小哥给对方打电话,在三四通“连击”过后,对方终于接通。“我把电话接了过来,跟他说了一下我是谁,表示对他的感谢。他也是在那边(隔离病区)做义工,跟我们有一些接触,觉得我们很辛苦,很不容易。”覃文君告诉记者。

  覃文君以为自己找到了护士站寻找已久的“神秘人”,不料对方却说他是从今年10月才开始第一次给护士们点外卖的,总共点了三次。这让全站的护士难以相信,原来送暖心外卖的不止一个人。

  记者联系到这位爱心人士小陈,他也曾在疫情期间上过一线,亲眼见证了在一线工作的护士们的艰辛,他一直对这些护士表示敬畏和感激。为什么是给中心医院的护士点外卖呢?小陈告诉记者:“我的徒弟在上班过程中不小心割伤了,我当时送到宜昌中心医院去,那边护士首先安排的是急救措施,最后才安排缴费,先包扎伤口、处理消毒,这一点感动了我。”

  持续了半年之久的暖心外卖,神秘的点餐人到底是谁?宜昌市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站的护士们直到现在仍然不知道。但是,让她们欣慰的是,在此过程中,她们发现了像小陈这样的爱心人士。

  覃文君说:“能让我感受到这样一份温暖,非常感谢,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意义了,一切都是值得的。”赵龙桃表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守护好患者的生命。我们也会传递这份爱心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