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特别爱洗手、出门前反复确认是否上锁……这些习惯你有吗?
  最近,首都医科大学研究团队找到了一条与强迫症“认知灵活性减退”相关的神经环路,在强迫症小鼠中明确了与“不知变通”有关的神经元,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刊物上。
  我们大脑里的神经元浩如烟海,研究团队通过做实验的方式,找到了和强迫症密切关系的那一个神经元。记者采访到了团队成员、论文作者,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副教授雷慧萌。雷慧萌说:“我们找到了一种引起强迫症认知灵活性障碍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神经元,我们认为是这种神经元的功能异常,导致了强迫症的‘认知灵活性减退’。这个神经元就是眶额皮层的抑制性中间神经元。”
  医学领域临床意义上的强迫症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对于强迫症患者,反复洗手、反复锁门等这些行为可能严重到无法控制,患者可能陷入焦虑,生活质量无法保证。
  雷慧萌介绍,作为全球第四大神经精神障碍,人们对强迫症的发病机制知之甚少,也没有专门针对强迫症的药物,现在唯一治疗强迫症的药,还是治疗抑郁症的药,只不过碰巧发现这种药有一定效果而已。
  雷慧萌说:“临床意义上的强迫症患者,表现非常严重,每天的时间都用在强迫性的思维和反复刻板行为,没有办法自拔,没有办法工作。但是人为什么会得强迫症,人们知道的非常少,何谈去治疗。现在我们只知道一种治疗强迫症的药,有一半不到的强迫症患者对这种药有反应,但是有反应不代表能治好,只是能缓解。”
  这个神经元的学名略显复杂,我们先称它为“强迫症神经元”,雷慧萌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词,叫做“认知灵活性减退”,通俗来说就是患者固执且不知变通,对于环境认知的灵活性减退了,这是强迫症的核心症状。先前大量研究表明,强迫症患者存在反转学习障碍。所以探究团队就通过给小鼠做“反转学习测试”的方式,找到最固执、最不知变通的小鼠,从而定位到强迫症神经元的。
  “反转学习测试”是什么呢?雷慧萌解释,这个测试是首先给小鼠闻两种气味,闻到柠檬味的时候,舔到出水口就有糖水喝;而闻到丁香味的时候,舔到出水口没有糖水喝。经过一段时间,小鼠就学会了“柠檬味有糖水,丁香味没有糖水”。但是规则反转之后,普通小鼠和强迫症小鼠的表现就不一样了。
  雷慧萌介绍:“我们变成了丁香味有奖赏,柠檬味没有,但是小鼠并不知道这个规则改了。小鼠就慢慢去学,学会规则的变化,去适应新规则,到最后就会变成了,柠檬味给它闻的时候就不舔了,丁香味一来就赶快去舔,这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行为方式,叫做‘反转学习测试’。正常的小鼠当把味道气味和奖赏的关系改变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学习,最终它会学会。但是实验过程中,会发现强迫症的小鼠,最终当然也会学会,但是比正常的小鼠要慢得多。”
  雷慧萌说,正常的小鼠,大约经过500次的实验,就能适应学习规则的反转。但是强迫症小鼠,大约需要1000次才能慢慢学会规则的变化。
  那多一倍的学习时间,难道就能确定是强迫症小鼠吗?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人也有适应环境快慢的区别,难道仅仅多花一倍时间适应,就确定是强迫症?那岂不是笨的人,就成了强迫症了?
  对此,雷慧萌解释,新发表的研究中,研究团队首先对强迫症小鼠和野生小鼠进行了气味区分训练,在前期的学习过程中,两组小鼠学习速度是一样的,但是改变规则之后,差异就出来了。雷慧萌说:“前期的实验,就是让小鼠知道柠檬和奖赏有关,这段学习,强迫症小鼠和正常小鼠是没有区别的,学习速度一样快,就说明小鼠不笨,学习能力没有问题,只是把规则变了之后,强迫症小鼠没法适应新规则。比如说圆形有奖赏,方形没有奖赏,学习速度是一样的。只有把这个规则反转了,它才慢,所以不是说强迫症小鼠笨,它的学习能力没有问题,只不过它很固执。”
  雷慧萌透露,在实验过程中,他们通过光纤成像等方法,分别观测并记录了正常小鼠和强迫症小鼠在反转学习过程中,不同脑区和不同类型神经元的功能活性变化。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团队发现,强迫症“神经元”在正常的反转学习中起关键作用。强迫症“神经元”的功能异常,与强迫症反转学习障碍的产生密切相关。雷慧萌表示,这有利于缩小认知灵活性障碍治疗的靶向范围。
  发现强迫症神经元,距离治疗人的强迫症,还是有一大段路要走。雷慧萌透露,目前我们国家和全世界范围内,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几乎差不多,大约在2%到3%,也就是说每100个人,就会有2个人,一生当中会罹患至少一次强迫症,有些症状较轻会自愈,有些会伴随终生。目前发病群体主要集中在青少年。
  那如果平常怀疑自己有严重的强迫症行为,应该怎么办呢?雷慧萌建议,还是尽早去医院做检查,不用杞人忧天。
  雷慧萌说:“强迫症是一个心理疾病,主要是会有一些问卷调查,就是一个心理的量表,通过很多问题,让你去回答,判断到底是不是强迫症或者严重程度到底是多少,非常严格。任何一种疾病,包括精神疾病,它都有非常严格的诊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