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全国多所高校开始清退研究生,其中,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已发布清退研究生公告,川大更是累计清退了未完成学业的300多名研究生,相关话题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冲上热搜。

  距离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此时多所高校集中清退研究生,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根据计划,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将扩招18.9万人,扩招之后,如何保证研究生学历不缩水,如何保持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培养?

  近期,四川大学先后至少有8个学院发布了《研究生退学处理决定公告》,对于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没有完成学业的上百名研究生作出了退学处理。除了四川大学,今年以来,还有武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发布公告,对没有按期完成学业的学生作出了退学处理。对于此次大规模的清退研究生,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介绍,一切都是按照规定执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说:“办学质量是第一位的,任何规章制度、流程管理都要服务于质量,质量是刚性的。导师只要3年以内有2个同学在最长学习期限内没有毕业,或者3年以内有2个同学没有就业,这个导师停止招研究生1年。”

  其实,近两年来,有关高校研究生被清退的消息时常会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的多所高校陆续出台了整治的方案。有人说,考研难,读研更难,因为一不努力,超过了规定的学习年限就会被清退。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这反映了高校在研究生管理上日趋严格。“因为它是按制度来,原来有制度没有执行,现在要执行了,在社会的监督之下,让这个制度生效,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

  实际上,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教育部早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应该及早分流。今年7月,首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对我国新时代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9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研究生教育就是要严格质量管理,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合理制定与学位授予相关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大分流力度,加强学风建设,敢于让不合格的学生毕不了业,倒逼学生潜心治学。用好学位授权点评估、学位论文抽检等手段,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检测。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还有一个多月,参加2021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就要走进考场,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计划扩招18.9万人。有学生担忧,研究生人数变多,学历的含金量可能会“贬值”;也有学者认为,扩招给学科发展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以高水平的质量来培养研究生,也是高校面临的压力。万学红表示,加强管理,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我们清退的时候,作为关爱学生,又给了他们一个宽限时间,博士两年,硕士一年。如果在这个时间内你非常努力,可以达到一定的要求,还可以获得结业证。这次清退,就是因为在宽限的年限内他们也没有达到结业的要求。”万学红说。

  针对近两年来多次出现的高校清退研究生的现象,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陆一认为,高校也需要在研究生遴选上做功课,要选择合适的学生攻读研究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说:“研究生的遴选要高度重视学术秩序和专业认同,而不是一般性的能力,要设法增加学术型和应用型的研究生,减少只是追求文凭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