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释放运动热情,足不出户的线上“云健身”模式开始风靡,各种居家“云健身”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一系列健身游戏设备也成了畅销品,一度引发购买狂潮,甚至以前不去健身房的人也开始购买在线健身课程。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下生活开始恢复,上了线的健身还会不会再下来?

  如今,居家健身、在线运动成为新时尚。

  消费者杨先生:我给家里买了一个动感单车,跟着视频老师一起练。

  消费者李女士:工作比较忙,其实也会以线上健身为主,线上主要是买一些课程,可能一节课程四五十。

  那么线上健身有哪些利弊?健身教练妥志斌介绍,线上健身就是让更多没有接触过健身训练或者健美训练的人群有一个初步认识。价位上要比线下更有优势一点,而且时间也会比较灵活变通。但是缺点在于线上健身,身体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身体的平衡、柔韧性、心肺功能,线上健身对于做这些基础测试比较有难度。

  目前从各平台“云健身”“在线健身”话题的参与人数增长情况可以发现,经过疫情初期一开始的爆发期,参与人数增幅放缓。妥志斌说,在线健身并非适合每一个人,不科学的运动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每个人应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这一次疫情,让线下、线上健身冰火两重天。据统计,全国有60%以上的健身房面临倒闭,头部健身平台也战战兢兢。与此同时,线上健身的观看人数却迅速增加。

  而线上健身行业,还有资本的加持,以Keep为例,从2014年11月,Keep获得3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到2018年7月,已经融完D轮1.27亿美元融资,D轮是高盛领投,腾讯、GGV纪源资本等跟投。无论是从金额还是从投资方,都说明这个行业很被看好。同时,国内线上健身直播平台TT健身直播于2019年底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国外,美国虚拟健身平台Zwift完成4.5亿美元融资。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居民健身意识增强,“互联网+健身”的新形态近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对外发布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在这次出台的新政策当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培育在线健身等体育消费新业态。

  在线健身行业不仅带动了线上健身内容制作和直播需求,也在带动周边行业的消费,包括健身用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健身设备、健身食品等。

  今年3月,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各大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跳绳、拉力器、哑铃、瑜伽垫等宅家健身器材销量猛增,最高的增幅达到300%。

  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锦瑶认为:“云上的教学还是很有必要的,打造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它把你零散的时间都利用起来,要去健身房或者其他地方锻炼,你还得要专门的时间去,‘云健身’你只要在家里把一些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可以随时进行健身,我觉得确实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