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5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年前有部电影《背起爸爸上学》,讲的是农村孩子石娃背着残疾的父亲上学读书的故事。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很多人都看过,也都被感动过。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河南驻马店,“00后”男孩马永恩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照顾高位截瘫的爸爸。今年,放心不下瘫痪在床且无人照顾的父亲,马永恩毅然决然地把父亲带在身边,一边读大学一边悉心照顾父亲。如今父子俩生活得怎么样?

  在河南黄河科技学院2020级新生中,一位来自驻马店的小伙子身材瘦削,并不起眼。但是要提起他的名字——马永恩,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纷纷点赞。

  “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带着爸爸去上学,因为爸爸自己在家我不放心,不如在我身边由自己照顾。”说话的就是马永恩,在他6岁时,父亲马小全突发急性脊柱炎,从此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花光了所有积蓄。后来家里又遭遇了一系列变故,此后,这个肩膀稚嫩的男孩扛起了生活的全部。他说:“从2010年到2014年,这四年最艰难,我爷爷走了,我妈妈离婚了。那个年龄段,我比同龄人玩的时间要少,他当时离不了人,基本一个多小时能喊我好几回。”

  每天中午一放学,别的孩子都忙着去学校食堂吃饭,可马永恩却要一路小跑着往家赶。独自照顾父亲的十年间,马永恩慢慢学会了洗衣、做饭、换灯泡和照顾爸爸的所有家务。爸爸马小全说:“马永恩不容易,照顾我十多年了,(他)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做到这种份上,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很知足了。”

  2014年,马永恩获评“最美孝心少年”。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小永恩曾经许诺,“高中、大学,都要带着爸爸。我俩不离不弃,相依为命”。今年,马永恩成功考入位于河南郑州的黄河科技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他也履行了当年的诺言,带着爸爸走进了大学校园。“孝心少年”的孝心行为也感动了学校上上下下。校方专门为马永恩父子腾出一间宿舍,并配备了基本家具和生活用品,解决了生活难题。马永恩的辅导员郑炳颉说:“专门在教工宿舍为他跟他父亲准备了一间房间,找了土木工程的同学在宿舍门口专门铺了一个滑坡,我们能想到的尽力提供方便。”

  如今,马永恩每天除了去上课、照顾父亲之外,还在餐厅和图书馆做一些兼职,贴补父子俩平日的开销。每天早上5:30起床给爸爸倒好喝药的水,就匆匆地跑到校园背单词。

  记者:我看你早上起来在背单词,吃饭也在背单词。

  马永恩:我想拿奖学金。

  为了省钱,父子俩很少在学校餐厅买饭,早饭馒头配咸菜,午饭最常做的是煮个面条加两个鸡蛋,而这样做饭马永恩已经做了14年。马永恩说,自己有个梦想,就是像电影《背起爸爸上学》的故事原型李勇一样,努力学习,考上研究生。至于谈恋爱,现在还不敢想,只希望能带着父亲一起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