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110分钟。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国内50多家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均已上线“青少年模式”。但不少家长反映,“青少年模式”在防止未成年人上网方面效果有限。那么“青少年模式”到底限定的是什么?如何才能做到真防真管?

  周女士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对于孩子拿手机玩游戏这件事,她总觉得,除了自己亲自看着或者拿走手机,否则别无办法。周女士说:“如果家长没有在边上看到的话,他拿到手机就会不自觉地、没有时间限制地一直玩下去,我觉得‘青少年模式’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它只是针对这一个游戏短时间的暂停,过一会他又去玩别的了。”

  根据周女士介绍,有了“青少年模式”后,游戏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间、充值上限等有了更详细的规定,时间一到,界面会弹出窗口提示强制下线。不过,也有不少家长与周女士有同样的烦恼,因为这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存在设置上的漏洞,比如借家长账号或身份证就可以登录游戏,而且“青少年模式”的选择权在手机使用者,如果使用者主动选择不进入“青少年模式”,那这个模式就是形同虚设。

  根据一项近两千名未成年人家长参与的调查显示,七成受访家长担心孩子可以用其他账号登录,绕过“青少年模式”;七成家长希望优化“青少年模式”的内容池。

  目前,国内50多家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均已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平台都会在打开时弹出提醒,提示可在未登录情况下选择设置“青少年模式”。该模式对每天的使用时长、使用时间段等有明确限制,内容上也做出了更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调整,例如有短视频平台针对青少年开设专属内容池,主要推送教育类益智性内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青少年模式”之所以让家长感觉作用有限,部分原因在于企业的技术设置不够精准。储朝晖说:“青少年可以用普通人的模式进入,这就导致技术上很难区分对象是不是青少年,我觉得还是要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进入的人首先要确认自己的身份,比如我们用身份证验证,如果你的身份证上显示的年龄是青少年,就自动进入青少年模式,如果你是成年人,就自动进入成年人模式,这样一来,就不可能有人绕过青少年模式了。”

  今年4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发布报告称,部分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各直播平台应当加快推进“注册实名认证+支付前人脸识别”双认证系统。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现在确实存在通过输入解锁密码、跳转账号等方式绕过“青少年模式”的情况,除了平台应尽的责任,家长也需要承担起监护职责。朱巍表示:“要求平台从网络真实身份认证开始,包括游戏的时长、家长的管理权限、青少年模式内容的过滤,责任处罚都做了非常具体的规定,所以有‘青少年模式’加上家长的监护,我觉得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储朝晖表示,尽管各平台目前的“青少年模式”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它的出现,依然是对青少年的保护,而非鸡肋。储朝晖说:“实际上‘青少年模式’是对青少年的保护、一种尊重,从技术和观念这两个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实现目标,才有可能让‘青少年模式’有它比较好的使用效果。社会各个方面要把维护青少年的权利,保护青少年的利益作为一个目标,来实施各种措施,这才是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