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4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个仅有2岁的小宝宝独自搭乘顺风车从广西岑溪到广东云浮,顺风车司机和乘客都误以为是对方的孩子,直到顺风车开到目的地,双方才惊讶地发现,这孩子不是司机带来的,也不是乘客带来的。

  10月31日,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云城分局高峰派出所接到曾女士的报警,称她搭乘的网约车上,有一个2岁男童,不知是谁家的。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来到现场。云浮市公安局云城分局高峰派出所副所长余裕说:“我们高峰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的电话,说一位姓曾的女士从广西岑溪搭乘网约出租车来到云浮,车上面有一个小孩,乘车的过程中,司机和乘客双方都误以为是对方的小孩,到达了云浮之后才发现(不是)。最后只能是曾女士把小孩抱下来,到她家暂时安顿,报了警,我们就出警处置。”

  曾女士说,在广西上车时,她看到车上已经有一位乘客,而后排坐着一个孩子。一路上,孩子表现得很乖,曾女士出于好心,还不时给孩子零食吃。直到网约车到达目的地时,车上的三个大人才发现不对劲。曾女士说:“我也不知道不是司机的小孩。下车的时候我还说,‘小伙子,你的孩子可能要小便,你带他去小便,然后来我家喝杯水吧!’结果那个小伙子说,‘我还要赶路,不过,这个小孩不是我的呀,不是你的吗?阿姨。’”

  小孩是怎么上车的,他家在哪,又怎么送他回家呢?曾女士选择报警。民警赶到,核实男孩的身份后,与广西岑溪警方取得联系。云浮市公安局云城分局高峰派出所副所长余裕说:“我们到场之后,就联系到广西岑溪的110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那边对接也发现了同样的警情。根据外貌特征、衣着特征,我们确定确实是这个小孩子走丢了。我们对接到走丢儿童的家长,刚好他们家长,他亲生妈妈,还有他舅舅、外公都在我们云浮云城工作。他们当时正往广西方向赶路,想回去帮忙寻找小孩,就在高速上面把车开到我们高峰派出所这边,把小孩接回去了。我们也通过走失小孩家长手机里面的照片和他们的户口本确认了,确实是该名妇女走丢的小孩。”

  余裕告诉记者,在广西时,小男孩是怎么上的车司机也没有注意到。余裕说:“小孩原本是他的婆婆在广西那边带,带到小区附近去玩耍,然后就发现不见了。当时车上面有两名乘客,但两名乘客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跑上车的,车发动的时候他就坐在后排玩耍。”

  记者:司机也没有注意小孩什么时候上车的?

  余裕:也没注意。

  余裕代表警方提醒,家中的小孩一定要注意看管好,如果遇到孩子走丢的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尽早报警。

  “第一,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找到我们110,还有附近的警务服务站,把孩子的外貌特征、衣着特征这些一一记录下来。第二,发动自己身边的朋友、亲戚去寻找。第三,通过朋友圈等网络渠道进行传播,这种传播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要把握黄金时段,不要像以前看电视剧里面说要多少小时之后才去找,应该是马上去报警。”余裕说。

  2岁男孩是怎么坐上这辆网约车的后排?司机为何没有察觉异样?这些问题,暂时没有得到答案。中国之声会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在此提醒广大家长,意外往往就是在不经意中发生的,千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看管好年幼的孩童,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