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展现脱贫攻坚伟大壮举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而故事的原型之一,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也梦圆北京,登上舞台表演。

  歌声传递希望,梦想飞出了大山,一群来自偏僻乡镇的孩子与艺术殿堂擦出了火花。留守儿童合唱团有怎样的感人故事?

  当《大地颂歌》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音乐响起,42名身着红色校服的孩子登上舞台,悠扬深情地唱出自己的心声。

  剧中这一幕讲述了一位支教老师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得以重返校园,支教老师教孩子们合唱,让他们获得自信、拥抱希望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原型,正是湖南祁东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

  三年前,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邀请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来校采风,感动于孩子们清澈的双眼和对艺术的渴望,王教授向校长提议组个合唱团,两人一拍即合。2017年4月,学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成立,首批招募了66名孩子,王育霖担任团长。就这样,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在启航学校成立。王育霖说:“当时来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发现这里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比没那么快乐,其实我并不是期望这个合唱团能够唱得多好,能够唱得多专业,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孩子们开开心心地过一天,有自己一个快乐的童年。”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王育霖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每周都要往返湘潭和祁东之间来给合唱团排练,平时还会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指导。学校还专门邀请合唱专家多次来校指导训练。很快,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得到提高,参加专业赛事频频获得优异成绩。王育霖说:“其实他们都很聪明,理解能力也很强,并不比城市的孩子差。而且我感觉这群留守儿童,其实他们内心比城市里的孩子懂得更多。”

  合唱团成员、11岁的周诗琪父亲在广东务工,母亲在外做事,家中奶奶和外婆都生了重病,读一年级的弟弟还有先天性心脏病。以前碰到认识的人,周诗琪总是低着头不打招呼,别人问话也不搭理。去年加入合唱团高声部之后,她渐渐爱上了文艺,平时还会主持各种活动。从登上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再到走进国家大剧院,周诗琪难掩自己的激动。她说:“好开心,好兴奋!唱好,努力,走上更大的舞台。参加合唱团,我的性格开朗一些,不懂的问题可以去找老师或者是找同学,生活能自理,不用父母操心。”

  留守儿童合唱团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心灵的桥梁,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刚开始,孩子们大多沉默害羞,都不太愿意接近王育霖教授;而经过不下百次的排练磨合,现在,这位在湖南艺术界颇负盛名的指挥家和这群孩子已经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王育霖表示:“先要跟他们做朋友,而不是先做他们的老师。只要每次过来,他们都非常开心。让我最感动的是:每次来,他们问的第一句话,王老师你什么时候走?每次走,他们问的一句话,你什么时候来?就是他们已经变成一种期盼。”

  如今,合唱团已经在校园里“扎了根”“开了花”,成为留守儿童心灵的港湾。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心愿清单”,开设了葫芦丝、手风琴、古筝等20多门特色艺术课程。陈亮伟说,音乐教育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陈亮伟表示:“我们学校虽然创办才五年时间,但是孩子们的变化是大家可以看得见的,通过在舞台上一次一次的展示,发自内心的那种自信。”

  在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在活动中心看书、学艺,这里也成了乡村学校的少年宫。学校还多次邀请高校心理学专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学校正着手筹建湖南省留守儿童教育研究院,让留守儿童教育走向科学化、标准化。陈亮伟希望,孩子们能在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中汲取知识养分,全面发展,走向人生更大的舞台。陈亮伟说:“我觉得只要通过自己努力,农村孩子肯定也是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扶贫必扶智,我的办学理念就是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只有这样才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