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沈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江苏家长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视频中,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承担的责任和工作。一时间,“家长是否需要给孩子批改作业”再次登上热搜。

  无独有偶,江西一所学校三年级的家长群中,老师直接点名批评几名没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标点符号都打错了,你当家长的不对孩子负责,不检查作业,想全部指望老师吗?”……看了以上这些消息,一些老师表示,连他们都震惊了。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语文老师钱辞苑说:“我是不会把书面作业交给家长批改的。因为我觉得家长是非专业的教育人士,即使他是从事教育的,但是面对自己孩子时,他也不是站在一个特别专业的角度。我看那条新闻上说标点错了,让家长改出来,我觉得这个太过分了。”

  家长是否给孩子批改过作业?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都是以小学为主。南京一位小学五年级家长坦言,老师没有明着要求必须批改作业,不过,孩子作业完成质量高,老师对孩子印象也会加分。

  家长:从上一年级开始就是作业布置回来,第2天要求我们把它弄好交过去。

  记者:是让你签字,还是让你批改?

  家长:既签字也批改,都让我们弄。

  一位宿迁家长李女士认为,家长白天要工作,晚上回来要辅导孩子作业,批改孩子作业力不从心。她说:“第一,时间满足不了;第二,我们能力上可能并没有老师专业。这样我们送小孩到学校有什么意义呢?”

  也有家长表示,并不排斥给孩子批作业,这也是了解孩子学习成绩的一种方式。“老师在学校,一个班管那么多孩子,家长也要体谅一下老师。现在教的比较深,个别题目去问老师,老师及时给你解答,我觉得也蛮好的。家长有这个能力,就帮孩子看一下,把把关,没有时间,就让老师帮忙看一下。”

  当然,也有老师禁止家长批改作业。家长钱女士说:“我们班家长比较负责,交上去的作业都是全对,但是到考试的时候,孩子出现问题比较多。后来老师开家长会就强调家长不要帮孩子批改作业,这样老师就能发现孩子有什么问题,针对性地在教学上有所调整。”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务办副主任赵昌竹认为,学校作业老师必须自己去批改,这样才能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作为家长也应该做好配合,这才是家校共建。他说:“比如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看看他的书写是否认真。其实是希望家长通过这个过程,对学生有一个监督,并且了解一下孩子近期的学习状态。一般来说,我们不会让家长来批改作业,这个是属于老师的职责,并不需要家长去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许多老师并不是为了推卸责任,才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也有很多家长愿意参与其中。某些个别案例的争议,折射出的是教育改革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作界限不清的问题。完全把教育的相关工作推给家长,当然不尽合理,但将一切工作推给教师,也未必就是“理所当然”。

  10月底,太原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10月27日,合肥市教育局也下发《关于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家长改作业、不得公布成绩和排名、不得举行过多统考。一旦越线,除了老师要受处罚、学校会被取消评先评优,校长也要承担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近年来合肥市对于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师德师风等方面采取的最强硬措施。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也表示,家校合作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单方面靠学校、靠家庭,都不能把孩子教好。他说:“我们的教师在家校合作方面,本来是好心好意,希望家校合作能够更好地、个性化地指导和帮助孩子,但有时候真理多走一步就变成谬误了,所以我们的教师在这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最后提醒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要给老师减轻压力,在给老师布置工作任务的时候,要有所规划。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和老师做到家校合作有序。”

  有专家形容,学校和家庭的关系就如太极图,一黑一白,边界清晰,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保持动态平衡。凡是与学校教育教学相关的事情,家长不能越位;凡是家庭应该承担的责任,学校不能代劳。所谓各司其职,各安其位,专业的教育教学任务由学校和教师承担,个性化的家庭教育培养则由家长负责,这样才能让减负举措真正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