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微博上有个话题特别热:“高校规定起床时间”,相关的几条话题都有几百万的阅读量。

  之前上海一所高校规定: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一学期内扣60分的,社区和学院对其提出黄牌警告,进行教育,并通知其家长;累计达到扣150分,则终止住宿协议。这个事当时网友们已经讨论过一番。这两天,吉林的一所高校又冲上了热搜。这所学校规定,大一大二学生早7点10分务必离寝,大三大四学生早7点半必须起床,没课也要下床,否则每人扣两分。

  都是定时定点起床,也都扣分,不一样的是时间越来越早。学生们怎么看这个规定?总台央广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记者在吉林外国语大学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有学生表示,大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学习、社团活动和社会活动都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大学生,应该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很多时间,这样硬性规定不合适。一部分学生则表示,学校的这种做法,有助于学生更自律。还有学生表示,即便是扣了分,也很容易补回来。

  吉林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回应,规定作息时间是为了用制度约束学生好好学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大学生没有课也不能在宿舍睡那么长时间。不约束学生,学生容易放松。”

  另外,据该校学生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扣除的分数“是学生日常的第二课堂成绩,用来评价学生日常活动参与情况,区别于学业成绩”。

  其实有类似规定的不止这一所高校,除了上海某高校外,2018年,白城医专也曾出现过类似规定,要求学生早起五点多起床,重庆的长江师范学院,也要求学生早晚签到,签到点还订到了距离宿舍1公里开外的地方。

  对于学校的各种管理招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赞同,他的观点是,毕竟现在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教育上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来确定怎么样进行教育,怎么样开展教育。现实当中有很多的孩子,由于没有确立新的人生目标,到大学以后就彻底放松、睡懒觉,这些现象都说明有这种必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学校的做法是有合理性的。不同的学生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但是作为在学校的这样一些基本规则的建设,学生还是应该遵守。大学生能不能管好自己的事?也不是一个判定就能解决的。因为大学生之间还是有差异的,能遵循这些规则的学生没有什么异议,难以遵循这些规则的学生才会有异议。从这个角度来说,让学生的作息时间尽可能与日常作息时间一致,是有必要的。”

  而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江爱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要给学生足够的宽松度,培养学生的自律和自主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