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8日消息(云南站记者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年前,当体育被纳入中考成绩时,很多家长大呼太好了,一定要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需要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眼下,一再被提高的体育分值的热度还没过,音乐、美术或将要加入中考“全家桶”。

  28日上午,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在云南省教育厅举行。家长、校方、专家、听证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体音美纳入中考,综合考察怎么考?会不会无形增加孩子们应试的负担?

  在三项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今后,云南省体育、音乐、美术考试分值将大幅提高。体育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的分值由10分提高到40分。同时,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由初中三年一考调整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

  此外,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介绍,当前,云南省学校体育、美育教师不足,水平不高,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紧缺仍然是教育领域的短板。“学生近视眼高发,‘小胖墩’‘豆芽菜’比比皆是,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十分突出,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正逐步凸显。‘德智体美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制约学校体育、美育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依托考试‘指挥棒’效应,出台硬办法、制定硬措施、采用硬手段让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

  云南省省人大代表李琪表示:“我们的音乐美术素质测评分数占25%,统考分数占75%,75%的分数是否占比太大,会不会出现今后考试中学生背音乐资料的情况,增加学生的负担,请相关部门考虑。”

  昆一中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表示:“对考试的方式应该是考虑到学生的综合体育素质专项技能方面,不要停留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因为是有考试肯定就有竞争,因为它涉及到升学。”

  学生家长李坤瑞表示,本身就非常关注考试的方案,之前心里还是比较担心孩子,正好这一届中考改革,不知道考试会怎么改,改了之后会不会增加家长和孩子的负担。李坤瑞说:“我还需不需要赶紧到外面给孩子报培训班?这些焦虑的情绪作为学生家长都肯定产生过,在收到方案后,我也认真研读了我们省初中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我个人认为,考试方案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听证代表、农村学校一线音乐教师,昆明市五华区厂口中学教师朱艳芳指出:“说实话有很多的农村学校,音乐教师并不是专业的,像包括我自己分到学校之前,我们学校是没有专业的音乐教师,在2001年我到厂口中学以后,学校领导也非常高兴买了第一架钢琴,有了专业的音乐教师,但是一部分学校可能没有这样的条件,所以孩子们要享受优质的音乐美术教育资源。”

  张春骅表示,“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和要求,省教育厅将认真梳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尽最大可能吸收采纳到下一步修改完善的方案之中,让最终发布的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尽可能多地体现社会各界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