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跳绳、丢沙包、跳房子都是80、90后最熟悉不过的游戏……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在楼下跳绳,爸妈就在楼上追着喊“你作业写完了没?”

  80、90后怎么也想不到,跳绳这项玩着玩着就会的技能,如今却成了10后小朋友的“功课”!现在,家长们见面的问候都变成了“你家孩子一分钟能跳多少下?”

  据媒体报道,每天傍晚,小区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练跳绳的孩子,身边多半还跟着家长,一边用手机录视频打卡,一边提醒孩子注意动作规范。更有不少人苦于孩子不擅跳绳,不惜花高价给孩子报了各种“跳绳培训班”,让孩子不输在跳绳的“起跑线”。

  据北京的家长介绍,孩子上小学后,一年级男生一分钟跳绳109个算优秀,女生则需完成跳绳117个。想要达到60分,一分钟至少要跳绳17个。

  按照学校的要求,一年级孩子一分钟要跳超过100个才能算优秀,这让家住合肥的王先生很是着急,他说:“因为当时她们全班30多个同学,只有她一个人不会,我们作为家长肯定也害怕孩子会有一些心理压力。”

  学校的几节体育课上下来,王先生家孩子始终不会跳绳。这时,王先生家孩子上的体能班开设了跳绳班,王先生立马报了名。王先生说:“正好体适能班也开了一个跳绳课,我们当时总共上了10次课,大概一节课100块钱左右。目前她还是不会跳绳。”

  随着小学开始跳绳练习后,不少培训机构也纷纷开设了跳绳班。在北京,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安徽合肥,一些培训机构开设的跳绳班收费也是三千多元,但是工作人员表示,只能保证孩子掌握正确的跳绳姿势,跳的个数不敢保证。

  记者给合肥一家开设跳绳班的培训机构打去了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跳绳班费用在3500元左右。工作人员说:“跳绳班收费的话要看你一周的上课频率,一般收费在95至130元之间不等,区别就是看你一周上一次课还是一周两次课,满班是12个,24节起报,因为最小的课是24节,大概是3500元左右,价格统一都是直营店。”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跳绳班报名比较火爆。“6岁左右刚上一年级的,因为一般都是刚上一年级才会有这个要求。”

  不过,工作人员表示,24个课时上完,他们只能保证孩子能掌握正确的跳绳姿势。她说:“跳绳不能光靠我们这边一周一节课或一周两节课,回去也得练,但跳的个数不敢给你保证。一般我们要看孩子的年龄,还有他的跳绳基础。我们也不敢保证孩子一定学会,但一般24节课肯定是可以学会的。”

  记者走访中发现,由于跳绳课特别火爆,还有家长强烈要求把孩子加进去,有的甚至愿意一对一授课。

  有些家长还主动建议一些运动培训班的老师,能够利用课堂时间用跳绳来热身,甚至单独用几堂课的时间来教孩子跳绳技巧。浙江杭州家长陈女士对记者说:“幼儿园的老师也会让小朋友练跳绳,家长和他说怎么跳,有可能听不进去,所以我们和篮球班的老师建议,教小朋友去跳绳,因为班里的孩子差不多大,家长们都有同样的需求,因为每天可以在楼下看到很多孩子在练跳绳,不会跳,家长会急,这样的培训班需求挺大的。”

  其实,在跳绳成为“香饽饽”的背后还是那根“考试指挥棒”。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跳绳是小学体育的必考项目之一。该标准明确,“1分钟跳绳”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测试内容,一至四年级跳绳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四至六年级占10%。小学生“1分钟跳绳”可以作为加分指标,加分幅度为20分。小学一年级男生如果一分钟能跳149个,就可以拿到跳绳项目120分满分。

  那么报班学跳绳,提高成绩,这钱花得值吗?对此,广东体能协会秘书长韩春远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考试而去报那个班,我觉得没有多大的实质性意义。对于整个小学阶段,12岁以下的孩子,对他们来说跳绳、篮球、足球等,并不是把它当成一个运动项目来看,而是把它当成孩子运动玩具的一个载体,让孩子动起来就可以了。我们通过这些运动项目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更多的是以游戏的形式,要是在家里面进行亲子性的游戏会更好。”

  韩春远说,事实上现在学校的体育课都会教孩子跳绳,再加上课后的练习,完全能够满足需求。“正常来说学校老师都会教,而且跳绳是比较简单的一项技能。孩子一开始可以徒手跳,再拿根绳子跳,然后慢慢地,像以前的孩子都是自己跳的。而且孩子基本上拿绳子跳一跳都会跳,如果想跳达到一定的水平,你必须要学,有跳绳的专门技术,比如快速度跳。现在学校一般都专门组织这方面的教学了,课后让孩子在家练就行了。另外现在网上还有好多平台,有免费教学的。当然如果你想从技术上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你去找一些专业机构的培训班,效果会更明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