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的数据,截至24日上午9点,2021年度国考报名超过了137万人,其中超过117万人过审,平均竞争比45.6:1。截至23日晚,最热门的岗位竞争比达2774:1,可谓“两千人挑一”。十天的国考报名落下帷幕,哪些岗位最热门?距离考试仅剩一个月时间,考生该如何备考?

  202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相比于上一年度,本次的招录规模增加了1600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考虑到今年就业形势,岗位略有增加,但总体保持平稳。“今年我们本科毕业生的数量比较大,相对来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岗位比较紧张。因此,扩大公共就业就成为扩大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所以,今年公务员招录人数的增加是对今年现实情况的一个反映。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岗位设置、岗位需求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对于公务员的招录人数也会处于一个相对长期的稳定状态。”

  从报名情况看,截至24日上午9点,2021年度国考报名超过了137万人。对比过去两年,2019年度国考报名,最终过审近138万人,2020年度143.7万人过审。今天(24日)是2021年度国考报名最后一天,虽然不少前期观望的考生会在最后一天突击报名,竹立家分析,今年报考人数将维持在温和的热度,并没有出现人数激增的情况。“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尤其青年学生对职业选择的观念相对比较成熟,他们在选择未来职业方面,可能更多地还是考虑职业发展、职业兴趣或职业的未来。所以现在青年人或者大学生的职业观念在进步。”竹立家说。

  从具体的岗位竞争来看,报名热度较高的几个岗位,竞争程度都已经超过“两千选一”。截至23日18时,竞争热度最高的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2774:1;此外,国税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一职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也都达到了两千选一。可以看出,热度高的职位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报名限制条件少,二是工作地点好。

  相比之下,截至24日上午9点,仍有90个职位无人报考,集中在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对此,竹立家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如今年轻人职业选择的自由度较高,另一方面艰苦边远地区的岗位如何吸引年轻人还需更多思考。竹立家表示:“未来在公务员职业岗位的提供方面,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边远地区的公共岗位或者公务员岗位的提供方面,相关机构还是应该考虑要从能留住人的角度加大一些(力度)。对于中西部边远岗位、艰苦岗位,在招录方面,比如从薪酬待遇、职业前景、个人发展等方面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同时也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大学毕业生返回本地去参加公务员竞争和考试。”

  事实上,本次招录依旧保持了“向基层、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政策”,8300多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竹立家建议:“越是艰苦的岗位、越是边远岗位,事实上晋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换句话说,在艰苦岗位锻炼人,他们的成长速度、成长的水平可能也是比较快的。我们一些有志的青年人还是应该到一些边远地区接受锻炼,这对个人发展是有好处的,当然对国家的贡献也是比较大的。”

  此外,按照新出台的首个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方案规定,公务员招录不得将国外学习作为限制条件。明确提出,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指出:“在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和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不同类型不同城市的学生在就业、聘用、用人上要同等对待,提倡用人单位关键要看他们的能力,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来选择、聘用,实施用人政策。”

  本次国考报名在24日18时关闭报名通道后,报名资格审查将持续至26日。但24日18时一过,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通过审查的考生进入备考倒计时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有珍对考生提出建议:“核心建议就一条——天道酬勤,投入精力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每天至少要学习6个小时,通过做一些模拟题,看时政常识。很多考生不得法,盲目做了很多市面上的题目,不求甚解,考试的关键点在于你真正的理解。国考一开考就开始了各省份的人才抢夺大战,建议考生准备一次国考,同时开始各个省的省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