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正是螃蟹膏肥黄美的时候,很多消费者都看中了网购大闸蟹实惠的价格和方便的快递服务,但实际拿到大闸蟹后却感觉自己踩了坑,有的缺斤短两、有的生死不论,更有很多消费者拿着“蟹卡”却“取蟹无门”。

  南京市民吴先生花了近600元在某平台网购了一箱大闸蟹,标称母蟹每只4两,公蟹每只5.5两。但拿到快递后,却发现母蟹最大的3.1两,公蟹最重的3.7两,10只螃蟹没有一只达到份量。吴先生说:“打开一看,尺寸跟我买的明显不对。我找售后,售后让我提交售后申请,还要给每只蟹拍张照片,就是称重的照片拍给他。”

  无独有偶,深圳南山区从一家知名生鲜电商购买了一张蟹券,提货后觉得螃蟹个头儿有点小。于是较真的张先生把螃蟹带去了菜场称重,发现果然分量不足。张先生说:“我拿了两只175克的母蟹去称,一只146克带绳子,另一个只有156克。联系商家,他就说退差额部分重量的差价给我。”

  由于产量较少,大螃蟹和小螃蟹每克单价差了许多,商家一句按重量补差价,张先生当然不能满意。但对比起买了蟹券根本提不到货的欧伯,张先生还是幸运的。欧伯说:“根据步骤一步步进去点预约,最后都是约满了。今天约,约满了,明天约还是约满了。天天都是满的,抢号一样。电话也打爆了,因为根本不接。”

  杭州的陈女士手持一张看似“分量十足”的蟹卡,却和蟹“无缘”。她说:“我老公买了张蟹卡,有效期两年,前两天想去预约提货,可是怎么都约不上,小程序里显示一直到十一月底都预约满了,然后说每天中午会更新预约数据,好几天掐着点去预约也都满了。商家留的手机永远没有人接,短信也不回,现在相当于这张卡废了。”

  而江西南昌市民林女士网购收到“缩水”螃蟹后向客服反映后的结果更加令人哭笑不得,客服说,螃蟹在运输过程中没有进食,饿瘦了一点很正常。林女士说:“我觉得这个说法很可笑,从下单到送到我手上一共才24个小时不到,而且不管是什么原因,我认为到我手上的螃蟹应该是足斤足两的才对。”

  林女士买的螃蟹应该不是饿瘦了,而是缩水了。不是螃蟹缩水了,而是商家的良心缩水了。

  对于螃蟹市场的乱象,江苏省消保委近日发布网购大闸蟹消费体察报告,报告揭露了部分电商平台售卖大闸蟹缺斤短两的情况。

  此次消费体察活动,由江苏省消保委联合无锡、苏州、连云港、淮安、镇江五市消保委组织共同开展,共模拟消费者购买样品67个批次,涉及15个电商平台。活动调查发现15家平台中平均足称率达到90%以上的仅有7家,其余8家均低于90%,表现最糟糕的平均足称率仅达73.26%。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表示:“缺斤少两情况仍然存在,我们体察中15个平台里面有8个平台的平均足称率是不达90%的,最严重的一个缺斤短两的净含量差了44%,就是足称率只达到56%。另外,我们调查还发现了,因为现在消费者普遍反映的捆绳重量比较重,有些商家没有明确规定这些螃蟹是不是去绳的重量。”

  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还包括个别商家出现大闸蟹全部死亡情况,商家或平台设置的赔付时间过短,商品宣传页面存在明显误导、诱导消费者的现象,以及蟹卡不标注螃蟹数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等。赵鑫表示:“有一些蟹卡不标注企业的具体信息,如果消费者后期遇到消费纠纷,可能投诉无门,还有的只标注了一些所谓的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888或者1888的型号,但是却没有消费者更关心、关乎的重要权益,比如螃蟹有几只几斤几两这种情况。”

  对这种情况,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网购大闸蟹消费提示:消费者通过线上方式购买大闸蟹或蟹卡应首选正规平台,并且提前了解平台及商家对死蟹、残蟹及缺斤短两情况赔付规则,选择综合评价高、明确“去绳称重”、承诺信息全面的商家。如通过直播平台或直播间购买的消费者应选择在平台内或通过跳转到电商平台的方式进行购买付款,切忌以添加好友方式私下交易或支付到个人账户。消费者购买蟹卡应关注蟹卡中是否标注了企业真实名称及联系方式,是否明示了所含大闸蟹的数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大闸蟹作为生鲜食品,消费者应选择当面签收方式等。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说:“遇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情形,消费者要及时拍照留证,与商户及平台协商赔付。购买过程中留存好消费凭证、聊天记录、截图视频等,如遇出现消费纠纷与商家、平台协商不成,可向消保委组织请求调解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

  作为大闸蟹主产地的消费维权组织,江苏省消保委起草了《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并于10月23日在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式立项。团体标准将从社会信用、企业自律、技术规范等8个方面做出技术性要求,从源头规范电商销售大闸蟹经营行为。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介绍:“我们在团体标准里要求参加团标的企业或者平台要举证责任倒置,就是你要去证明你的螃蟹是正宗的蟹。另外,像缺斤短两情况目前比较严重,我们在团体标准里面明确了缺斤短两或者是死蟹以及残蟹相关的赔付标准,以及赔付截止的最低时限,因为我们调查发现最低的截止时间是6个小时,这个太低了。在大闸蟹蟹卡方面,我们要求平台设置保证金,如果遇到了消费者购买的蟹卡不能够进行即时赔付,或者商家突然关门这些情况,要对资金进行冻结,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