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夷山10月24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是人们外出游玩赏秋的高峰期,越来越靓丽的国家公园成为很多人出游的首选。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景观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正在开展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10处试点,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今年,我国将结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结评估经验,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总台央广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国家林草局正在组织有关方面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评估验收。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计划年底前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研究提出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建议名单和储备名单。本周,总台央广记者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实地探访了试点进展。

  “在我们旁边的茶叶基本上没有被虫咬,因为虫都选择了更好吃的豆叶,而放过了茶叶……”武夷山永生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舟正在介绍茶园生态防虫的新方法,在茶园旁边种植豆类植物,不仅可以为茶树提供更加丰富的氮肥,还能避免茶树叶子被昆虫咬食。

  方舟2016年从英国留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恰恰赶上了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的开展。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经过4年多的努力,国家公园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方舟也在这四年间,实实在在体会了“后国家公园”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方舟说:“茶园变公园,茶园变成了三产创收的园,虽然国家公园捐助我们很多树,但是我们要浪费很多茶树种植面积,我们要算大账,从一产、二产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下降的,从三产来说,例如婚纱摄影、拍浪漫小片,这些无形中对我们品牌就是一个宣传,超过了损失的部分。”

  四年间,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通过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并与村集体签订管护协议,实现对集体生态公益林、天然乔木商品林、部分毛竹林实行地役权统一管理。出台毛竹生产经营管理规定、茶园改造暂行规定、加强生态茶园建设管理意见,实现对试点区内剩余的集体毛竹、茶山科学经营,有效保护。

  就在距离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入口1.7公里处,有一个264户的小村庄——南源岭村,村子在四年间实现了异地生态搬迁、产业升级、生态完整保护的转型。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书记胡德清介绍,这四年间,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心里的满足感越来越高。胡德清说:“南源岭村有大大小小的餐饮店31家,在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27.8万人次,旅游收入3600万元。农业这一块,我们就引导村民发展绿色生态采摘园,种植了葡萄、百香果、火龙果、草莓、桑葚,这一块收入在2019年达到了400万元,全村旅游加农业的收入在4000万元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4万元。”

  生态搬迁前,村里老百姓的收入单纯依靠耕地收入,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四年间,仅南源岭村的人均年收入就翻了6倍还多,真实体会了生态带给村民的经济回馈。试点四年间,国家公园还制定了针对村民的就业引导与培训机制,引导村民参与特许经营、资源保护、旅游服务。胡德清介绍,截至今年,南源岭村已经有五批村民接受了就业培训,为村里的民宿经营和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和产业支持。

  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的队员1:徐洁清,你现在在哪个位置?

  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的队员2:145号……

  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的队员正在山上巡逻,实时发来巡逻发现的新问题,汇报处置新进展。

  在武夷山,种植茶叶几乎是大多数农户的经济来源,武夷山国家公园对于一部分仍然保留在国家公园内的茶园,进行严格管控,禁止扩大种植面积。由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的茶叶价格逐年升高,可观的经济利润让有些茶农想要偷偷地复耕或扩大自家茶园的面积,这也成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大队当前面临最多的问题。

  依据生态系统功能、保护目标和利用价值,武夷山国家公园将试点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两个管控分区,实行差别化管理。

  正是由于执法大队全天候的巡逻监控才保护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大队桐木中队中队长徐自坤介绍,武夷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还在增加,新发现了雨神角蟾、福建天麻两大物种,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模式标本产地。徐自坤说:“我们武夷山国家公园有高等植物2799种,这是有名录的。还有没有记载的,高等植物有近3000种、低等植物有840多种、脊椎动物有550多种,昆虫类的也非常丰富,有6800多种,在这里发现了新种就有1000多种,这种模式标本被誉为世界模式标本产地。”

  在试点验收工作中,专家们一致认为: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体推进顺利,大部分试点任务达到高质量完成水平。中期评估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都已解决或取得实质进展。体制试点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成效和社会效益,民生改善初步显现,特色亮点工作突出,为国家公园全面深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