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65亿辆,驾驶人达4.5亿人。

  公安部22日表示,11月20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正式实施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放宽等12项公安交管新措施。那么,下个月即将实施的这12项新措施,具体将如何惠民、利企?

  根据介绍,此次公安交管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围绕“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三个方面进行。在“异地通办”方面,将简化办事程序,推出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共4项新措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仅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一项,预计每年将惠及30万异地考领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

  “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不需要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更加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业务,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刘宇鹏说。

  在针对机动车安全检验方面,此前已经实行了6年以内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此次新政实施后,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将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此次检验周期调整后,我国私家车检验的周期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基本相当。他说:“需要提示的是,有两种特殊情况: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使得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刘宇鹏介绍,此次改革将根据群众需求,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刘宇鹏说:“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同时,新政也优化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为了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新政还将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和试点开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服务。李江平介绍,11月20日起,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助推稳就业保民生,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李江平介绍,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保证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实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