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22日消息(苏州台记者张斌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百度无人出租车在北京落地试运营之后,苏州22日正式开启了无人驾驶公交车的常态化运营。

  22日下午2点,江苏苏州首个5G无人公交正式来了,这标志着苏州正式迈入了5G无人公共交通时代。与此同时,这也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

  22日下午,记者在苏州相城区的高铁新城体验了全新上线的5G无人公交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这辆无人公交,显得格外具有科技感。在没有驾驶员操作的情况下,方向盘自动转动,约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让乘客乘坐起来感觉还是非常平稳的。

  在全长4公里的路线上,这辆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可以顺利地途经十多个路口,穿行近十个人车混杂的地铁站、高铁站,以及办公区、居民区和商业区地段。安全性把握得非常好,着实让第一次坐上无人公交的记者大开眼界。

  据了解,苏州高铁新城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级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首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苏州高铁新城5G智能网联先导区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总长8.4公里的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建设,目前正在开展的是二期建设,总长达30公里,并且有众多类似无人巴士的示范应用目前已经落地运营。

  虽然还没能坐上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但记者在苏州高铁新城的车联网道路上看到,多辆黑色小轿车行驶在车流中,不管是“红灯停”,还是“绿灯行”,车顶上360度的摄像装置十分醒目,而这也保证了它在行驶、转弯过程中的安全、顺畅。

  据悉,整个出租车搭载了无人驾驶的方案,车身有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个激光雷达,在车内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无人驾驶的所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