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0月21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就美方近来肆意监控、滋扰、盘查和逮捕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扣押中国公民的电子设备等情况向发言人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司法力量,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甚至捏造罪名进行抓捕和起诉。
  赵立坚说:“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离境时受到美国执法人员长时间滋扰,他们的手机、电脑等物品被任意检查甚至被扣留。仅今年5月至9月初,就有近300名中国留学人员在搭乘临时航班离开机场时被美方滋扰盘查。”
  赵立坚强调,美方上述行为充分暴露了其所谓保护人权的虚假面目,应停止针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歧视性行为。
  赵立坚表示:“美方上述行为充分暴露了其所谓保护人权的虚假面目,严重侵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已向美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针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歧视性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据韩国媒体报道,防弹少年团涉朝鲜战争有关言论引发中国网友不满后,中国韵达、圆通、中通等物流公司拒绝承运涉防弹少年团相关物品。对此,赵立坚表示:“关于防弹少年团涉朝鲜战争有关言论,我日前已经表明中方立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促进友好,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也注意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有关表态,双方的观点相近。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共同为促进两国友好做出积极努力。”
  有个别报道称,中国海关出台了新政策,禁止同防弹少年团有关联的物品进口通关,记者希望就这一情况得到中方的证实。对此,赵立坚表示:“中国海关等政府部门没有制定出台所谓政策,我们支持和促进中韩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不希望类似不负责任的报道评论继续干扰两国关系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