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展、安全性有效性、上市应用等情况备受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及国药集团、科兴中维有关负责人与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是处于领先地位,已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4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田保国说:“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是验证疫苗保护力国际公认的有效性的指标,在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具备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条件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合适的地区和受试人群,以及顺利地组织实施III期临床试验,是目前开展III期临床试验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遵照科学规律,依法合规的原则,积极推进疫苗的研发工作。”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这两款灭活疫苗现在正在阿联酋、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十个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接种5万余人,总共接种者将达到6万余人。接种人群样本量涵盖了125个国籍,各方面进展领跑全球,得到国际广泛的认可。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表示,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
  刘敬桢说:“在III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以上市。实际上,目前已经开始了紧急使用。目前中国生物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个新冠疫苗P3生产工厂已经建设完成,明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能够保证安全充足的疫苗供应。”
  公众关注III期临床试验何时结束?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回应,疫苗的研发受制于很多因素,其中III期临床试验一定是在疫区开展的,其进展快慢取决于受试者人数、受试者入组速度、受试者中感染病例的获取速度,以及试验的结果等具体情况,这都是决定研发进度的因素,所以干扰因素还是比较多的。
  王涛说:“一旦临床试验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且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以及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时,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请。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供应。”
  对于疫苗定价,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定价不是以供需为基础,而是以成本为定价基础。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当然价格决定因素有很多,除了成本以外,也包括产能、接送规模,不同的技术路线,成本也不同。
  郑忠伟说:“比如灭活疫苗,它的生产就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成本会相对较高。而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成本会相对较低。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成本也是变动的。但是不管怎样,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