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0月1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8日,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联合国安理会解除了对伊朗常规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两项限制性措施。对此,赵立坚表示,这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第2231号决议执行进程的重要时刻,体现了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和安理会权威、维护伊核问题既有成果和全面协议有效性的共同立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后续平稳执行,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

  19日上午,外交部网站上发布了《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

  赵立坚说:“美方不遗余力抹黑中国,近期更是处心积虑地在环境领域污蔑诋毁中国。美方自身不仅在国内环保政策上大开‘倒车’,也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19日,外交部网站上公布了《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旨在用事实还原美国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戳破美国一些人‘贼喊捉贼’的把戏。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大肆鼓吹清洁网络计划,企图借此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日前,欧洲竞争电信协会发布消息,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对中国的5G供应商的任何禁令,强调只有在确凿事实的基础上才能证明此类决定是合理的。赵立坚表示,为欧洲有关行业协会发出的公正声音点赞。

  赵立坚说:“这再次说明美方所谓‘清洁网络’是歧视性、排他性和政治性的,它是肮脏网络,是不得人心的。在全球化时代,用意识形态划线来搞技术发展是画地为牢,害人害己。很多国家都对美国所谓‘清洁网络’不感兴趣,甚至十分反感。我们相信大多数国家都会坚持独立自主,作出独立判断,对美国的肮脏网络说不,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5G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