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很多网络诈骗案中,不法分子使用虚拟的网络身份,伪装成各种各样的人来进行诈骗,这样一来受害者真假难辨,同时也给警方侦破案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公安部发起的“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江苏徐州警方铲除了一个为犯罪分子提供QQ号的特大养号平台,该平台目前已串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130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去年7月,市民韩先生在网上认识了一位自称是徐女士的QQ好友。徐女士向韩先生推荐了一个平台,说可以在上面赚钱。韩先生先后两次转账充值,轻松赚到1500多元,并且顺利提现。随后在徐女士的引导下,韩先生又充值了6万元,平台账户里显示赚了15000多元。然而这一次,韩先生在提现时却遇到了麻烦。韩先生说:“提示我说提现失败,我就联系她,她说这次需要充值10万块钱才能提现,我就感觉我被她骗了。我又多次提现都是失败,我再联系她,她就不怎么回,最后把我拉黑,我就报警。”

  警方调查后发现,徐女士使用的QQ号是来自一个网络平台,所用的身份都是虚假的。此外,警方还发现在全国1300多起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使用的QQ号都是来自这个平台。徐州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焦国庆表示:“号称他拥有大量的QQ号码,他为了获得对这些QQ号码的控制权和使用权,他需要绑定大量的手机号,他就在平台上找这个卡商。”

  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得知,在这个平台负责提供手机号码的卡商和提供QQ号码的号商共计14万多名,手机卡600多万张,是国内最大的养号平台。在平台上,QQ号可以随意买卖,根据等级不同价格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徐州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五大队副大队长王善翌介绍:“这个平台上绑定了大量的QQ都是没有经过实名认证,这就为犯罪嫌疑人使用QQ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通过这个平台的服务器地址,成功锁定了20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警方随即赶赴湖北、河南、山东等地,成功将涉案人员抓获,现场扣押电脑50多台,手机100多部,猫池设备5000多台,用来捆绑QQ号的物联网卡100多万张。

  根据犯罪嫌疑人刘某松交代,这个平台是他2016年创办的,刚开始主要功能是游戏代练。刘某松说:“自己做了两年多时间,那个时候就是在网上买了一些别人做一些东西,来了以后把它集成在一起,现在用户面越来越广,然后就往上面增加一些功能,绑手机、换手机、找密码。”

  平台为卡商和号商提供技术支持,卡商通过猫池设备实现批量接收短信验证码,号商通过平台可以随意实现对QQ号与手机号码的解绑和换绑,并最终通过售卖QQ号盈利。经查,通过该平台流转出去的QQ号诈骗案件金额高达5000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一言一行都要负法律责任。随着涉网法律法规持续健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警方也将对网络黑灰产进行更加全面严厉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