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家里养宠物,但有不少宠物或走失或被弃养,就成了流浪动物。这两天,一条名为“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的短视频火了。截至目前,这一视频播放量超过700万次,评论超4.7万条。

  视频拍的是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这台机器出现在上海虹口区宝元小区,自动喂食机外形与自动贩卖机类似,机器背面底部有一个较大的凹槽,可供流浪动物休息;机器正面设有投瓶处和投币口,底部的凹槽处放置着食盆,市民将一个瓶子或1元硬币投进设备后,设备就会放出一份宠物粮。但这样的自动喂食机是否值得推广?

  最近,号称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出现在上海虹口的一个小区里,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对于是否应该设置这样的自动喂食机,有市民表示,对流浪动物来说不用饿肚子,是件好事。“我觉得外面的流浪动物非常可怜,有了这个自动喂食机,流浪动物就不会去吃乱七八糟的那些垃圾食物了。”

  但是也有市民担心,喂食会引来流浪猫狗的聚集,可能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这台“自动喂食机”的设计者刘帅表示,设备其实是自己找厂家定制的,也是他放在这个小区里的。刘帅介绍:“机器成本是4千元,为了让它落地前后花了1万多元。我做这个流浪动物喂食机的初衷,是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了在国外有这台机器,我觉得挺有意义的,然后大家也很支持,所以就拿到了国内来做。”

  对于流浪动物聚集后可能带来的卫生问题以及伤人的风险,刘帅坦言,之前考虑不足。刘帅说:“机器主要存在的不足,第一可能会引起流浪动物的聚集,可能会有一些隐患,目前机器只是一个简单的雏形,还不是很完美,所以存在一些弊端,但后期我们会让机器更加完善,不会影响到任何人。这个机器也可能会引发卫生问题,首先这个机器是我放的,我肯定会对卫生问题负责。(至于)聚集伤人,后果怎么办,我们也讨论过。”

  据了解,目前,刘帅已经将机器搬走。但刘帅也说,未来他还计划将自动喂食机放进地铁站、商场和写字楼。至于方案细节,刘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视频引发关注后,网友观点分化非常明显。有网友表示支持,说“希望全国各地都有,流浪猫、流浪狗就不会饿肚子了。”

  也有网友感到担忧,“建议装摄像头,防止放毒跟偷粮”、“在这投食,流浪狗给别人咬了,谁的责任?”

  其实看似“善意”自动喂食机,背后也有很多潜在的问题。首先,这样的机器能否随意进入居民小区?这样的设备进入小区,需要走什么样的流程?

  律师陈洁介绍:“无论你放在隐蔽的地方还是其他地方,它都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部位,而这些部位要放一个投食喂猫机,尽管我是出于公益、出于好心,都必须得到业主的同意。不可能所有的业主一个个去签名,有代表性的是业主代表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要同意,但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你放了这个机器以后,出现流浪动物聚集伤人,责任谁来承担?如果大家觉得这是好事,又能够救助流浪动物,大家同意愿意和你签这个合同,就同意你把这个机器放到小区的公共部位。”

  针对设备进入小区后有可能出现流浪动物伤人的风险,陈洁表示,如果有一个契约关系的话,那么投放设备的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法律上,业主委员会同意你摆放,一定会有一个约定,如果伤人了,投放这个机器的公司要承担法律责任,它一定会写这一条。如果不让写,它不会让你放的。”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自动投喂机是一个挺有趣的设计,但很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比如,可能引起动物种群数量的增加。提供食物之后,流浪动物的数量会增加,局部密度也会提高,可能会有不必要的聚集,同时也会带来卫生问题。

  在很多城市的公园、小区都有很多的爱心人士每天定时定点去喂流浪猫,但其实这样的行为也会产生同样的后果:破坏一定区域的生态平衡,以及随之而来的动物数量激增、卫生等问题。

  同时,王放也建议,除非有完整的方案,否则不应该放置这样的机器。而这个完整的方案要包括流浪动物聚集后产生的粪便及其他污染物的处理方式、防止野生动物得到食物的方式,以及聚集的流浪动物伤人后的处理对策。

  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大量的流浪动物?王放表示,对流浪动物来讲,领养、收养并且不遗弃,可能才是最长久、最有效的帮助。

  爱心当然是好的,但我们也一定要用科学的方式、合理的途径来爱护我们人类的好朋友。